长光华芯(688048):本土半导体激光芯片龙头 横纵向布局未来可期

2022-11-23 18:50:06 和讯  广发证券王亮/耿正
本土半导体激光芯片龙头,横纵向布局拓展成长边界。长光华芯成立于2012 年,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芯片、器件及模块等激光行业核心器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依托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研发、技术及产业化优势,公司将业务扩展至VCSEL 芯片及光通信芯片,将产品应用领域拓展至激光雷达、光通信、消费电子等下游领域。
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应用广泛空间广阔,激光芯片国产替代方兴未艾。
半导体激光器兼具泵浦源、直接激光器两类应用,市场空间广阔,下应用广泛。公司扼守激光器产业链上游激光芯片环节,产品矩阵丰富、产品性能优异,并在产业链纵向布局激光器件、耦合模块等环节;2020年公司在国内半导体激光芯片领域市占率约13.41%,居于国内领先位置,且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公司上市后改建/扩建产线,产能扩充为上市前的数倍。公司凭借较强的产品竞争力、自主可控且充足的产能,有望加速推动半导体激光芯片国产替代,持续快速成长。
VCSEL 乘激光雷达产业东风,光通信芯片受益于需求迅速增长。伴随激光雷达产品的日益成熟和产品批量装车,激光雷达行业有望进入加速成长阶段,多结VCSEL 渗透率亦有望逐步提升成为激光雷达主流光源方案,产品市场空间也将快速成长。在全球数据量迅速增长与5G 技术普及的趋势下,光通信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公司前瞻性布局VCSEL 和光通信芯片,已具备产品制造能力,也形成较完备的VCSEL产品序列;新业务未来可期,有望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0/6.41/9.77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6/2.45/4.03 亿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3 年70 倍PE,对应合理价值为126.34 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技术升级迭代,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