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BIDU.US):业绩超预期 第二三增长曲线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与落地

2022-11-23 19:00:16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孙晓磊/刘京昭
事件
11 月22 日,百度发布了2022 年Q3 财报。根据财报显示,2022 年第三季度百度营收325.4 亿元,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10%;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58.89 亿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6%,业绩数据增长明显,均超市场预期。
简评
核心经营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第二增长曲线稳中向好。据财报显示,2022 年第三季度,百度核心经营利润实现自2021 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核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4%至66.5 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达26.3%。其中,百度核心业务(除爱奇艺外)营收252 亿元,同比增长2%;在线营销业务营收187 亿元,同比下降4%,环比增长10%。受智能云和AI 等业务驱动,非在线营销业务营收65 亿元,同比增长25%。作为百度的第二增长曲线,百度智能云增长趋势保持稳定,营收实现同比增长24%,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百度智能云通过优化项目利润率,提出标准化解决方案,成功实现经营利润环比、同比双提升。
广告业务回温,基本盘仍然稳定。从三季度来看,百度的广告业务良好。从行业结构看,医疗、电商等垂直领域广告投放需求回暖。百度重点提升广告业务的视频化率,视频化有望带动公司广告业务eCPM提升,带动收入回暖。数据显示,9 月百度APP 月活逆势增长5%,达6.34 亿,截至10 月搜索规模年同比增长达17%。视频方面,好看视频已拥有注册用户超1.5 亿,全域日活达1.1 亿,独立APP 人均使用时长达80 分钟。百度自建的特色服务“问一问”累计入驻答主超百万,覆盖19 大领域的专家达人,目前,每日咨询覆盖量达3 亿,每日咨询量400 万+,付费订单年同比增长3 倍。截至2022 年10 月,百家号创作者已超过500 万。运营效率上,借助托管页继续得到提升,报告期内托管页收入同比增长 13%,达到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的51%。
智能云营收增两成,推动创新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第三季度,疫情给云业务的落地推进带来挑战,但百度智能云营收仍旧保持两成以上的增长,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在扩大运营规模的同时,百度智能云实现经营利润环比、同比双提升。目前,在制造业、能源、交通、政务等快速增长的垂类市场,百度智能云在早期已经占据了有利地位。IDC 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年拿下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
智能驾驶业务板块持续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据财报数据显示,百度Apollo 与头部汽车厂商深化合作。2022 年Q3,萝卜快跑累计提供47.4 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截至2022 年Q3 末,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达到140 万单。目前市场对Apollo 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近期其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 亿元。报告期内,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ANP(Apollo 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10 月,集度汽车ROBO-01 探月版电动汽车开启预定,限量推出一千辆,该车型有望在2023 年实现量产,造车业务逐步成型。
百度联合快手顺应政策号召,展开数字人主播计划。百度数字人家族集体入驻快手,旗下AI 数字人希加加、度晓晓、林开开、叶悠悠均在短视频中露面。虚拟数字人作为链接元宇宙与物理世界的重要媒介,同样是元宇宙在当前阶段的重要分支应用,百度虚拟人的推广结合百度希壤的不断开发,有望打造完整的元宇宙生态链。截至今年9 月,国内虚拟数字人赛道投融资金额已超去年,从2015 年的0.33 亿元到如今的24.9 亿元,6 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接近100%。随着元宇宙推动,虚拟数字人市场正快速扩张,更多商用场景望密集落地。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全年营收1285 亿元,同比增长3.26%,经调整经营利润率15.6%,经调整归母净利润184 亿元,同比下滑2%。预计明年营收1498 亿元,同比增长16.54%,经调整归母净利润207 亿元,同比增长12.18%。百度自动驾驶业务正逐步进入到商业化阶段,造车及robotaxi 的商用试行均会带来催化,继续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94 美元。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不断,反复难以拿捏,业务开展难以顺利推进,同时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热情;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广告业务持续承压,发展不及预期;短视频等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继续挤压传统互联网营销渠道的增长;云业务增速降低,业务落地受阻;造车业务影响力不足,后续量产不及预期;自动驾驶商业化进度不及预期;股权投资对利润端影响较大;中美资本市场监管冲突尚未完全明朗,或成为资金入场的持续限制因素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