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科技(603668):深耕特水饲料 打造国鳗品牌

2022-11-23 07:15:09 和讯  浙商证券孟维肖
  投资要点
  特水饲料行业龙头,鳗鱼养殖加工打开新增量公司深耕特种水产饲料二十年,拳头产品鳗鲡饲料销量多年稳居全球首位,大黄鱼、石斑鱼等多种饲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2017 年上市之后,公司收购华龙集团横向涉足畜禽饲料,收购江西西龙纵向进军鳗鱼食品领域,2021 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6 亿元,加码布局鳗鱼养殖—食品加工板块,现已完成“原料贸易—饲料—养殖—动保服务—水产品及畜禽产品销售—食品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2022 年鳗鱼养殖放量出鱼,贡献超额业绩增量,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53.12 亿元,同比增长32.80%,归母净利润2.41 亿元,同比增长187.26%。
  特水饲料:消费升级赋能特水料,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居民水产消费需求向特种水产品升级,特种水产养殖业因此快速发展,带动特种水产饲料需求不断提升,2021 年国内特种水产饲料产量达220.8 万吨,过去15 年复合增速达7.46%,明显高于同期水产饲料行业4.39%的增速。随着特种水产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以及特水饲料渗透率提升,特水饲料行业仍有广阔增量空间。
  公司深耕特水饲料二十年,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公司是国内特种水产饲料行业龙头,产品品类丰富,鳗鲡饲料优势突出,饲料销量屡创新高,2021 年特水饲料市占率达到7.95%,2022 年前三季度实现销量15.54 万吨,同比增长21.25%。2017-2021 年特水饲料平均毛利率高达20.57%,盈利能力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8 年起,公司大力推行特水料“十条鱼”战略,力求中短期内实现鳗鱼、石斑鱼等十种细分产品的产销量全国领先。公司持续扩张特水饲料产能,目前实际产能达30 万吨左右,同时积极研发饲料新产品和改良现有产品,致力于打造世界最大的特水饲料供应商。
  鳗鱼养殖:布局鳗鱼全产业链,深化国鳗品牌鳗鱼苗完全依赖自然捕捞,鱼苗投放量减少将造成1 年后商品鳗供应紧张。中国鳗鱼养殖技术成熟,平均成活率达80%-95%,2020 年国内鳗鱼产量达25.07 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8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鳗鱼消费受疫情的影响逐渐降低,出口订单改善明显,同时伴随出口转内销力度加大,鳗鱼消费本土化兴起。
  公司鳗鱼养殖发展迅速。公司自2021 年四季度实现首批出鱼,2022 年前三季度外销鳗鱼超5800 吨,全年迈向8000 吨目标,毛利率稳定在40%以上。与其他养殖户相比,公司鳗苗资源供应稳定、养殖模式先进、养殖技术领先,具有规模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公司定增扩充鳗鱼养殖产能3850 吨活鳗/年,并新建多个鳗鱼养殖场工程,未来陆续投产后有望进一步提高出鱼量。
  公司食品业务初显成效。公司打造多款知名烤鳗产品,线上搭建直播矩阵,借助流量经济打造行业TOP1;线下布局央厨、商超、餐饮等渠道,现已形成集配送和销售为一体的全国性的完善的营销网络布局。目前国鳗品牌打造初露锋芒,根据淘宝数据,在今年的双十一营销活动中,公司烤鳗品牌“鳗鲡堂”直播单日销售量破3 万件,淘宝双十一烤鳗类目排名第一。公司定向增发1.37 亿元扩充烤鳗产能3000 吨/年,有望进一步提升鳗鱼全产业链业务附加值。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是特水饲料行业龙头,大力推行“十条鱼”战略,致力打造世界最大的特水饲料供应商。同时深入布局鳗鱼养殖与烤鳗业务,具有技术、规模、全产业链等优势,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32/6.42/8.3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88%/93.54%/30.62%,对应EPS分别为0.76/1.47/1.92 元/股,对应PE 分别为23.07/11.92/9.12 倍。与同行相比,2023 年可比公司平均估值水平为16.54 倍,公司11.92 倍的估值明显处于低位,同时考虑到特种水产饲料技术门槛较高,且高毛利率的鳗鱼养殖业务处于高速发展期,公司应享受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2)鳗苗供应风险;
  (3)自然灾害及疫病风险;
  (4)鳗鱼价格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