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业智能(688290)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国产替代领跑者

2022-11-23 14:25:08 和讯  中信证券刘海博/李越/李睿鹏
  景业智能是国内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国产替代领跑者。公司在乏燃料后处理环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与中核集团形成深度合作关系。
  同时,公司正在加快核工业循环全产业链及非核领域布局,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预计公司2022/23/24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1.7/2.5 亿元,目标价95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概况:国内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领跑者。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主要产品包括核工业系列机器人、核工业智能装备、非核专用智能装备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核工业、新能源电池及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凭借核工业智能装备起步发展的窗口期以及与大客户中核集团的深度合作,公司近年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收入3.5 亿元(+69.0%),归母净利润0.76 亿元(+44.0%)。22Q1~3,公司收入2.2 亿元(+44.1%),归母净利润0.50 亿元(+83.3%)。
   行业分析: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本土厂商逐步崛起。(1)行业规模:据BP《EnergyOutlook: 2020 edition》的相关数据分析,2021-2035 年,国内乏燃料后处理厂的智能装备市场规模预计为1182 亿元,平均每年市场规模为79 亿元。(2)竞争格局:核工业领域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技术壁垒和行业准入门槛高,目前市场主要由海外厂商占据,包括法国Getinge 集团的子公司La Calhene、德国Carr集团的子公司Wlischmiller 等玩家,公司是该领域国产替代领跑者,率先完成了乏燃料后处理领域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国产替代,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竞争优势:人才、技术、产品、客户优势共筑公司核心壁垒。(1)人才:公司拥有一支由博士领衔的专业技术团队和管理队伍,骨干人员毕业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同时,公司建有浙江省省级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2)技术:公司自设立以来,对近百种材料、关键部件等进行了多批次的耐辐照、耐酸性、长寿命等方面的测试,积累了完善的底层核心技术。(3)产品:公司电随动机械手、分析用取样机器人等核心产品关键技术指标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拓展多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4)客户:
  公司在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内先发优势明显,与中核集团形成深度合作关系,2020 年公司获得了中核集团下属某单位4A 级履约供应商的称号。
   公司前景:完善核工业领域布局,持续拓展非核领域,公司成长空间广阔。(1)核工业业务:公司在乏燃料后处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布局完善,且具有明显先发优势,未来订单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同时公司正加快核工业循环全产业布局,除乏燃料后处理环节之外,公司已布局转化纯化、同位素分离、燃料元件制造、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环节,未来有望开拓更多业绩增长点。(2)非核业务:公司持续开展新能源电池、医药大健康、职业教育、国防军工等领域业务,预计将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风险因素:公司如果不能持续创新则可能导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业务集中于核工业领域及该领域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订单取得不连续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公司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预计未来三年,在核工业行业高景气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凭借优秀的技术和产品,有望实现业绩高速成长。预计公司2022/23/24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1.7/2.5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为52/37/25 倍。我们选择拥有相似产品业务的机器人(采用wind 一致预期)、埃斯顿(采用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作为可比公司,可比公司2023 年PE 估值平均为68 倍,PB 估值平均为5.2 倍。
  我们主要使用PE 估值,适当参考PB 估值,给予公司2023 年45 倍PE 估值和5.7倍PB 估值,对应目标价95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