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000002):央行融资政策支持下 公司融资能力有望增强 建议“区间操作”

2022-11-24 11:30:09 和讯  群益证券(香港)沈嘉婕
结论与建议:
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董事会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
在政策支持下,公司融资环境有望改善,将有助于公司的正常经营和投资;并且随着“保交楼”工作推进,市场恐慌心理有望缓解;但由于目前中央对房地产政策的放松较为克制,我们预计市场将经历缓慢恢复过程,行业出清尚未结束。公司有较好现金流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有望受益于市场集中度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2 和2023 年净利润将分别达240.6 亿元和262 亿元,YOY 分别+6.8%和+8.9%,EPS 分别为2.07 元和2.25 元,A 股对应2022 和2023 年PE 分别为7.6 倍和6.9 倍,PB 为0.75 倍;H 股对应PE 为5.6 倍和5.1 倍,PB 为0.56 倍,预计A 股和H 股股息率分别达7%和9%,建议“区间操作”。
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500 亿融资工具议案,融资环境好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董事会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 亿元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募得资金将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项目投资。
由于整体房地产销售数据在10 月份继续下滑,央行近期出台了多项房企融资支持政策,包括帮助民企进行增信发债、允许房企债务展期、增加2000 亿元“保交楼”无息贷款等措施,其中特别提到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我们预计这些措施将提高公司的融资能力。截止目前,公司本年度共发行了四期债券,总发行规模为88.9 亿元。相较于此前发债的节奏,本次提案的金额规模较大,侧面反映出目前融资环境好转,有助于企业正常经营和投资。
公司10 月份销售较弱,拿地小幅增加:公司10 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98.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21 亿元,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YOY 分别为-23%和-23.5%。单月销售均价16147 元/平米,MOM+5.58%,YOY-0.66%。1-10月,公司累计销售面积为2135.7 万平米,YOY-33.4%;累计销售金额为3467.8 亿元,YOY-33.5%。累计销售均价为16237 元/平方米,YOY-0.14%,MOM-0.1%。10 月份,公司新增项目5 个,总计权益面积114.8 万平方米,YOY-67.6%;总计权益地价77.89 亿元, YOY-30.5%。10 月份公司拿地环比明显增加。中央出台房企融资支持政策,加快落实 “保交楼”工作,有助于减少购房者对房企交付能力的担忧,提升市场活力,公司销量有望企稳。
盈利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 和2023 年净利润将分别达240.6 亿元和262 亿元,YOY 分别+6.8%和+8.9%,EPS 分别为2.07 元和2.25 元,A 股对应2022 和2023 年PE 分别为7.6 倍和6.9 倍,PB 为0.75 倍;H 股对应PE 为5.6 倍和5.1 倍,PB 为0.56 倍,预计A 股和H 股股息率分别达7%和9%,建议“区间操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