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集团(YMM.US):3Q22业绩超预期 数字化赋能行业降本增效

2022-11-24 18:50:05 和讯  中金公司钱凯/杨鑫/赵丽萍/张潇丹
3Q22 业绩超出我们预期
公司公布3Q22 业绩:收入18.09 亿元,同比+46%,环比+8%;非通用准则净利润4.93 亿元(v.s. 3Q21 亏损0.05 亿元),我们测算剔除ADR 相关一次性项目收益后约为3.43 亿,仍好于我们及市场预期,主要因货运经纪和抽佣收入以及成本管控好于预期。公司4Q22 收入指引17.9 亿元至18.8亿元,同比+25.2%至31.5%。运营数据方面:虽仍受疫情影响,公司3Q22 货主月活达185 万,同比+15%,环比+21%,体现出自恢复新用户注册以来平台的增长动力;履约订单数约3,350 万单,同比-5%,环比+21%,对应25%履约率(环比+4ppt)和696 亿元履约GTV(同比+3%,环比+6%);受供需失衡及油价上涨影响,单均价格同比+9%至2,078 元。
发展趋势
宏观环境压力下公司业绩凸显韧性,龙头优势平滑行业波动。3Q22 公司营业利润达1.42 亿元(v.s. 3Q21 亏损2.02 亿元),为上市以来首次转正。我们认为,由于跨城长途因车货类型多样更为复杂,空驶及等候机会成本高,广泛的路线覆盖、大量货主和司机用户数和多元增值服务带来强双边效应。
我们在6 月13 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将为其构筑深护城河。我们认为,虽然当前宏观环境具备不确定性,但公司仍能实现较为稳健的业绩增长,体现了其全国网络效应下的高用户粘性。往后看,4Q虽为传统旺季但行业物流指数仍承压,我们预计公司能凭借新增获客及货主司机系统升级优化,实现履约GTV同比略增至711 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超3 亿元,全年实现近13 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远好于我们此前预期。
长期看,符合监管为运营前提,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数字化推动行业降本增效:1)优化货主结构,缩短匹配流程,7 月恢复新用户注册以来,公司持续专注于优化用户体验,直客货主履约订单数占比从2 年前的不到30%增至40%以上;2)优化平台生态,提升履约效率,通过算法优化及货主司机分层提高匹配效率,通过评级信用体系等降低重复单、低价单、客诉率,提升全平台履约率。我们认为公司履约订单数有望保持增长,业绩随抽佣变现及经济边际好转释放出较大弹性。公司资金充裕,截至3Q22,扣除金融性负债公司仍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268 亿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
由于今年变现进程和成本管控超预期,上调22 年盈利预测50%至12.9 亿元;但明年宏观环境仍具备不确定性,我们下调23 年盈利11%至23.7 亿元。现价对应22/23 年40/22 倍市盈率。维持跑赢行业评级。下调目标价22%至10.5 美元,对应23 年33 倍P/E,存在51%的上涨空间。
风险
司机权益保障影响盈利预期;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