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电商(YSG.N):亏损同比收窄 彩妆转型承压 护肤增长亮眼

2022-11-25 07:40:05 和讯  中信证券徐晓芳/杜一帆
  2022Q3,公司营业收入同比-36.1%,利润端较去年同期减亏。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严控价格体系提升毛利,费用端同比改善。2022Q3 彩妆业务收入同比-48.8%,短期仍承压明显,护肤业务收入同比+33%,占比达31.4%,表现亮眼。考虑彩妆行业今年以来增长承压,叠加公司仍处转型调整期,在线下公司推进闭店,且线上流量红利消退,给予公司5.5 倍PS,对应目标价1.3 美元,下调至“增持”评级。
   收入端增长承压,利润端同比减亏。2022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8 亿元,同比-36.1%;净亏损2.11 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3.62)减亏;NON-GAAP净亏损1.27 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16 亿元),NON-GAAP 利润率-14.7%(去年同期-16.1%);公司预期2022Q4 营业收入9.17 亿元至10.7 亿元,同比-40%至-30%,对应2022 年全年预期营业收入36.17 亿元至37.71 亿元,同比-38%至-35%。
   优化产品结构、严控价格体系提升毛利,费用端同比改善。2022Q3,公司毛利率为68.9%,同比+1pct,主要得益于:1)更高毛利的护肤产品销售增加;2)成本优化;3)更严格的价格和折扣策略。在费用端,物流营运费用率7.4%,同比-1pct,主要是由于优化了仓储和物流的履行能力;销售和营销费用率65.8%,同比-2.1pcts,主要由于线上营销活动的提效;管理费用率22.7%,同比+5.3pcts,研发费用率3.9%,同比+1.2pcts,同比的增长均主要由于收入的下降。
   行业:彩妆市场增长乏力。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2022 年1-10 月,淘系彩妆累计销售额556 亿元,同比-21.3%。彩妆行业的承压主要来源于:1)受局部疫情扰动影响,消费者对彩妆购买意愿、边际支出均有下降;2)彩妆品牌尤其是新锐品牌过去高度以来流量运营,在流量红利渐退的背景下,品牌的投入产出比下滑;3)彩妆品牌在产品力和消费者心智方面沉淀难度大,易出现品牌力弱和消费者粘性不足的情况。
   护肤业务增长亮眼,彩妆业务短期仍承压。2022Q3,公司旗下护肤品牌实现营业收入2.69 亿元,同比+33%,护肤收入占比31.4%,同比+16.3pcts。其中三大护肤品牌Dr.Wu、Eve Lom 和Galenic 在2022Q3 营业收入同比+69%。2022年双十一期间,三大品牌GMV 均超过1 亿元,Galenic 取得高三位数同比增长的亮眼成绩。2022Q3,公司彩妆品牌实现营业收入5.89 亿元,同比-48.8%。
  主品牌完美日记在转型过程中,公司实行了严格的价格和折扣策略来改善毛利率以及品牌形象。在线下,公司年初至今关闭88 家完美日记线下店(截至20220930 完美日记门店数为198 家),在线上完美日记发力抖音渠道,2022Q3完美日记在抖音平台销售同比+97%。
   风险因素:彩妆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彩妆业务表现不及预期;公司的护肤品牌表现或低于预期;现金流管控、公司的增长与亏损的平衡仍存在挑战与不确定性。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彩妆行业今年以来增长乏力,竞争激烈,叠加公司仍处转型调整期,线上流量红利消退,线下公司推进闭店,公司仍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和盈利改善挑战。下调公司2022-2023 年营业收入预测至37.6/41.0亿元人民币(原预测为60.1/66.4 亿元人民币),新增2024 年营业收入预测46.2亿元;下调公司2022-2023 年Non-GAAP 净利润预测至-6.5/-4.0 亿元人民币(原预测为-6.2/-4.0 亿元人民币),新增2024 年Non-GAAP 净利润预测-1.1 亿元。
  参考同行业估值(2022 年Wind 一致预期:贝泰妮 9.8x PS,华熙生物 7.6x PS,珀莱雅8.1x PS,丸美股份8.1x PS,上海家化2.6x PS),给予公司2022 年5.5 PS,对应目标价1.30 美元/ADS,下调评级至“增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