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能源(600989):内蒙一期3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正式获批 中长期成长性可期

2022-11-25 12:50:06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宋涛/任杰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11 月23 日,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 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22〕183 号),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格里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新建260 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 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工程。
  内蒙一期300 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正式获批,即将开工建设,坚定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性。
  内蒙一期300 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于2022 年9 月下旬进入国家生态环境部的正式受理环节,11 月23 日拿到正式批文,即将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采用绿氢与现代煤化工协同生产工艺,烯烃总产能为300 万吨,是目前为止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预计2024 年三季度将开始逐步投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贡献年均收入超200 亿元,年均净利润超60 亿元。
  此外,公司计划参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组织的鄂尔多斯纳林河矿区煤炭资源项目的招拍挂,为后续煤制烯烃项目提供原料保障,挂牌出让信息于7 月底公告,储量约12 亿吨,9 月初该挂牌暂时中止,预计后续会重启,主要倾向于布局煤炭深加工领域的竞买人,对公司来说是利好。
  宁东三四期烯烃项目稳步推进,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10 月24 日,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公布《关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 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核准内容变更的批复》,本次调整是鉴于煤制烯烃及C2-C5 综合利用制烯烃相关技术和装备的发展,对项目具体建设方案的优化,将25 万吨EVA 从50 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中调整至50 万吨C2-C5 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中,不影响三期100 万吨烯烃项目的终端产品规模、产品结构。三期150万吨甲醇项目将于今年12 月份投产,100 万吨烯烃(包含25 万吨EVA)将于明年年中投产;四期50 万吨煤制烯烃项目预计2023 年开工建设。中长期来看,公司将拥有700 万吨焦炭和670 万吨煤制烯烃产能,为当前煤制烯烃产能的5.6 倍,中长期成长性显著。
  投资分析意见:维持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1、101.3、141.0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13、9、7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