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688777):流程模拟软件IAPEX重磅发布 135战略控制点引领升级

2022-11-25 12:50:06 和讯  安信证券赵阳/杨楠/夏瀛韬
事件概述
近日,2022 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中控技术作为本届大会的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大会多项重要议程,并承办“创新驱动-开启数智工业新未来”创新发展分论坛。期间,中控技术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并首次集中呈现“135 战略控制点”,引发关注。
流程模拟软件重磅发布,填补国内流程工业基础软件空白公司在中国国际石油大会上首次公开发布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该平台是对流程工业进行机理建模和流程模拟,支撑工厂工艺设计、过程模拟与分析、工艺改进和孪生工厂开发,赋能工厂全生命周期优化决策的核心工业基础软件平台。iAPEX 的特征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1)生而为优:iAPEX 采用联立方程建模方法,区别于传统的序贯模块法,通过特有的初值策略、流股连接策略、自由度分析以及目标函数组态等功能,可一次性得到全局协调的收敛方案,大幅优化计算效率,更加适应于多应用场景的复杂流程的模拟与优化。同时,软件具有开放的接口体系,支撑它与先控系统、信息化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进行数据交互,发挥更大的模型化服务功效。
2)一模到底:iAPEX 贯穿流程工业的研发、设计、运营各阶段,可辅助工厂全生命周期的决策优化,体现在中控iAPEX 基于第一性原理准确描述工艺过程和设备特性,为工厂打造统一的全生命周期模型底座。在工厂设计建设过程中,为工艺过程和设备选型提供基础支撑;在工厂运营阶段,为计划调度、装置运行、优化控制的整体运营决策提供全面支撑;并基于模型打造数字空间的虚拟工厂,及时发现工艺瓶颈和潜在优化空间,提供改造方案,推动工厂从经验型管控向智能化运营转型。
3)共创共享:中控iAPEX 基于网络分布式架构技术,支持跨地域跨平台服务,与伙伴"共创共享"。依托自身各部分功能,以及分布式交互架构,构建了开放、融合、共创、共享的定制化新形态。
中控iAPEX 的诞生一方面能够顺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需求;另一方面,对填补国内流程工业基础软件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135 战略控制点”首次体系化呈现,引领工业产业升级在本届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控技术“135 战略控制点”首次体系 化呈现,即“1 种商业模式+3 大产品平台+5T 技术”,以“5S 店+S2B平台”一站式工业服务新模式深度贴近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快捷、专业、个性化的服务;以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工厂操作系统+工业APP 技术架构、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三大产品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助力流程企业从生产过程自动化到企业运营自动化的演进;以5T 技术为支撑,助力企业构建领先的技术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行业新型生产形态,引领流程工业产业升级。
中控深耕流程行业近30 载,服务客户超2.6 万家,在自动化控制、软件开发、非线性优化、机理建模、设备技术等领域拥有深入的探索和积淀。公司立足流程工业前沿,我们认为“135 战略控制点”将持续推动流程企业全局生产优化及管理模式的变革,为中控技术从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战略转型提供及基础保障和支撑。
投资建议:
中控技术是流程工业产品和解决方案国内龙头,兼具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和国产替代属性,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42.5%/43.8%/43.3%,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4%/36.3%/33.6%,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给予6 个月目标价129.6 元,相当于2023 年60 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研发不及预期;下游行业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