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12月投资策略:短线市场或有波动 建议配置适当金融仓位

2022-11-28 10:25:3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601688)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A股顺势资金进一步降温,12个底部信号中当前满足比例上升至75%,这意味着10月31号构成“空间底”的概率上升,但节奏上,该行维持年度策略:右侧趋势性行情开启时点或在明年春季,近期线下经济进一步放缓,Q4看到信贷结构拐点的概率进一步下降。在市场进入右侧以前,风格与行业的把握,都需要兼顾胜率与赔率,建议在风格配置上加配下游、减配上游、中游择优,在行业上,关注赔率与胜率可能处于较优平衡点的—医药、乳品、IC设计、元件、面板、通用机械。考虑短线市场或有波动,也建议持有部分金融。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在进入右侧以前,寻找赔率与胜率的黄金分割点

近期A股顺势资金进一步降温,12个底部信号中当前满足比例上升至75%,这意味着10.31构成“空间底”的概率上升,但节奏上,该行维持年度策略:右侧趋势性行情开启时点或在明年春季,近期线下经济进一步放缓,Q4看到信贷结构拐点的概率进一步下降。在市场进入右侧以前,风格与行业的把握,都需要兼顾胜率与赔率,该行建议投资者在风格配置上加配下游、减配上游、中游择优,在行业上,关注赔率与胜率可能处于较优平衡点的—医药、乳品、IC设计、元件、面板、通用机械。考虑短线市场或有波动,也建议持有部分金融。

10.31“空间底”或已构筑,但“时间底”需等待来年春季

该行在11.01年度策略提出,A股彼时具备近7成底部信号,唯资金面较历史大底稍欠火候,11月A股顺势资金进一步降温,公募发行份额(20dma)已满足底部条件,带动A股底部信号比例升至75%,与18年底相似,这意味着10.31构成“空间底”的概率上升。但节奏上,影响A股风险偏好的两大核心变量——全球流动性分配结构+国内信贷结构——的反转或仍需等待至明年春季:①联储转向中性前,仍有数月的数据验证压力,美元可能反复,②国内信贷结构拐点仍未出现,考虑到近期线下经济进一步放缓,Q4看到信贷结构全面修复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下游风格是阻力最小方向,不建议过度博弈市值与久期风格

该行在年度策略中明确,23年可能是风格的拐点年,下游、成长占优,考虑到防疫优化“二十条”出台及后续落地实施,23年剩余流动性可能转负,这将有助于对大盘股vs小盘股的相对估值修复,因此,该行微调对23年市值风格的判断,从“风格均衡”调整为“大盘略占优”。但同样的,短线上,该行对风格的判断与年度级别略有不同,市值、久期、板块风格中,该行仅建议投资者把握超额收益逻辑能见度高的板块风格——即加配下游、减配上游、中游择优。市值风格与久期风格(成长vs价值)在12月可能不会呈现明显的分化(考虑到剩余流动性在高位走平、全球利率中枢高位震荡)。

市场纠结胜率与赔率的平衡点,行业比较上短期两者需兼顾

通常赔率与胜率是互补变量,赔率过高则意味着胜率太低,投资者担忧短期景气(预期)向上的能见度,这是当前地产链面临的情况,胜率太高则意味着赔率不够,投资者介意超额收益的空间不够大,这是当前高景气赛道(如新旧能源、养殖等)面临的情况。赔率与胜率之间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分割点,可能是眼下行业比较思路的胜负手。该行以此角度出发,在年度策略推荐风格(消费、TMT为主)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①赔率有足够空间,②胜率也不至于太低,已经能看到景气向上修复的趋势正在形成。

12月配置建议:医药、乳品、IC设计、元件、面板、通用机械、大金融

第一步,赔率要有足够的空间,该行给予筛选条件:2020年以来累计超额收益(vs全A)低于30%、近10年综合估值分位数(解释见图17)低于30%、自高点最大回撤超过25%;筛选结果为消费(多个子行业)、TMT(多个子行业)、金融、自动化设备、建材、工业金属、石油石化。第二步,在上述赔率有足够空间的行业中,考察高频景气指数的近3M变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景气周期回升趋势的行业为,医药、乳品、IC设计、元件(MLCC等)、面板、通用机械(机器人(300024)、机床、激光设备等)。考虑到短期线下经济有进一步放缓的风险,12月也建议投资者配置适当金融仓位,如银行保险

风险提示:全球流动性紧缩风险超预期。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