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豪掷3亿,梅斯健康IPO

2022-11-28 09:31:44 商业华观 微信号 

11月9日,梅斯健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梅斯健康”)再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和麦格理为其联席保荐人。

作为一家在线专业医师平台,自疫情伊始,梅斯健康发展的如火如荼。但随着互联网医疗赛道新一轮政策落地,市场回归理性,梅斯健康也面临不少难题。

一方面,梅斯健康的盈利能力下滑,2021年业绩大反转,由盈转亏、亏损1.51亿元;另一方面,其重营销轻研发的模式一直饱受市场质疑。在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梅斯健康如何讲好新故事?

盈利能力不断下滑,近两年亏损近2.5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梅斯医学平台拥有约260万名的注册医师用户,平均月活跃用户250万人,但对比其他平台来说,梅斯医学平台仍落后一截。

从近年来的业绩数据来看,梅斯健康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下滑。2019年——2022年的前5月,公司总营收分别为1.65亿元、2.16亿元、2.98亿元及1.2亿元。但从净利润方面来看,2019——2022年前5月,公司实现盈利1701.7万元、2891.4万元及-1.51亿元和-9806.4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业绩开始,梅斯健康开始由盈转亏,近两年亏损近2.5亿。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8%、54.2%、63.8%和61.6%。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数据来看,2021年这一数据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21年该数据为3735.1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5620万元。

重营销轻研发,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占比近约60%

从收入的主要来源来看,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医师平台解决方案、RWS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服务。从招股书数据来看,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一直是公司的主要业务,2019年——2022年前5月历年占比接近60%。从数据来看,2021年该数据实现收入1.84亿元,占比61.8%,2022年前5月实现收入0.69亿元,占比降至57.4%

值得注意的是,梅斯健康近年来在销售方面的开支逐渐增长。2019年——2022年5月,梅斯健康的销售及分销开支金额分别达到了3800万、4659万、8322万及3994.1万。而同期,公司的研发开支占营收的比例却在逐年下滑,分别仅为1990万元、1810万元、2440万元及810万元。

梅斯健康再冲IPO,如何讲好新故事?

自疫情“黑天鹅”冲击之下,在线医疗的需求不断增长,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如火如荼。但当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互联网医疗赛道竞争激烈、趋于同质化,如何讲好新的故事成为了在线医疗公司们的一大难题。

11月9日,梅斯健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梅斯健康”)再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和麦格理为其联席保荐人。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二次递表港交所了,在2021年10月,梅斯健康引入腾讯独家投资的C轮融资,投资总额达到3亿元。该C轮融资完成后,梅斯健康的估值达到43亿元。

当前,在线医疗用户数量已突破3亿,互联网医院数量超过1700家,互联网诊疗服务量也持续增长,尤其是在疫情反复期间。但与此同时新入局的玩家不断,同类竞争加剧,与梅斯健康模式相近的平台如医脉通等发展迅速,另外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以及京东健康等大型互联网平台也在抢占市场份额。梅斯健康,如何讲好新故事?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