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升集团(603305):新能源轻量化实现首次腾飞 户储&铝瓶开启二次成长曲线

2022-11-29 10:10:05 和讯  德邦证券何思源
  旭升集团:基于模具加工技术挺进汽车铝合金零部件市场,现处于精耕细作阶段。
  公司拥有悠久的铝制零部件制造历史,2003 年起家于模具加工,业务随后延伸到铝压铸工业件,于2012 年切入车用铝合金零部件领域,并逐步以该项业务为核心。公司营收曲线走势稳定,2013-2021 年总体保持向上突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45.0%,并在2021 年实现营收30.2 亿元。此外,公司盈利空间坚固,除2019年外毛利润均能保持逐年增长之势,且期间费用率始终控制在10%左右。
  竞争优势:掌握压铸、锻造、挤出三大工艺,客户资源优质且丰富,多个扩产项目建成在即。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同时拥有压铸、锻造、挤出三项铝合金成型工艺的企业,并以此为核心发展了原材料创新-铝合金成型-零部件改造的完整技术路线,能够满足整车厂商对零部件产品多样化、轻量化、精密化等各维度的核心诉求。在与特斯拉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中,公司获得了稳定的业务需求,并通过示范效应拓展了采埃孚、北极星、宝马、长城汽车、宁德时代等各领域标杆客户。产能方面,四大扩产项目预计将于2022 年下半年至2023 年陆续建成,届时公司的合计年产值有望超过80 亿元,而优质的客户群体和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可以为产能消化提供有力支撑。
  户储及铝瓶业务开启,绘制二次增长曲线。公司于2022 年正式开始户用储能业务,目前已取得国外某新能源客户的定点项目,为其配套户用储能铝部件,项目周期5 年,年化销售金额为6 亿元;子公司和升铝瓶于2020 年成立,是公司感知储氢行业前沿动态的先遣部队,目前主要配套于国外的快消产品,其在今年9 月收到欧洲某餐饮设备分销商的定点通知,项目年化销售金额为8 亿元。上述两大定点项目的产品预计都将于2022 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说明公司在户用储能及储氢铝瓶领域的技术和产能的积淀已颇具深度,这两项业务也有望成为公司继新能源轻量化之后再度腾飞的重要助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总收入为47.08/72.08/94.00 亿元,同比增长55.73%/53.09%/30.41%,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7.07/11.66/14.98亿元,同比增长71.09%/65.01%/28.47%,2022 年11 月28 日收盘价对应PE 为33.46/20.27/15.79 倍。在节能减排与轻量化的时代背景下,旭升集团同时掌握压铸、锻造、挤出三大工艺,并且以特斯拉为核心发展出多样化的客户矩阵,随着产能落地密集期的到来,公司有望在高度分散的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市场崭露头角,首次覆盖并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