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数据(CD.OQ)2022Q3季报点评:需求强劲 二次上调全年业绩指引

2022-11-29 12:35:03 和讯  中信证券陈俊云/许英博/贾凯方
2022 年三季度公司在订单增长、上架率提升等带动下,业绩超预期并二次上调全年业绩指引。需求端,公司大客户字节跳动的业务增长继续保持强劲;成本端,电费虽然环比没有明显回落,但随着公司后续对电力基础设施的投入,利润率有望逐步改善。中短期来看,字节跳动的需求预计仍将持续释放,业绩确定性依旧较高。长期来看,依靠公司全栈式的IDC 建设模式以及优质客户结构,公司长期ROI 保持高位,较高的ROI、利润率以及现金将为公司资本开支提供正向支撑。考虑到公司业绩指引的上调以及业绩能见度较高,我们维持公司美股的“买入”评级,看好公司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业绩概览:三季度公司业绩超预期,二次上调全年指引。2022 年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2.0 亿元 (同比+62.4%,环比+15.9%),主要源自上架率的提升。利润端,公司GAAP 标准下净利润2.41 亿元,调整后净利润2.94 亿元(同比+162.8%,环比+21.6%),利润水平继续领跑国内IDC 板块,调整后EBITDA为6.15 亿元(同比+66.8%,环比+12.9%),对应调整EBITDA 率为51.1%,较上季度下滑1.3pcts,环比下降主要原因在于电费仍处高位,且公司自建一定的电力基础设施。运营层面,公司在运营订单579MW,使用负载454MW,对应使用率78%,同比持续提升。考虑强劲的需求,公司二次上调全年业绩指引,全年收入43.3-44.3 亿元(对应同比+51.8%~55.3%),调整后EBITDA 为22.0-22.6 亿元(对应同比+55.0%~59.3%),释放积极信号。
运营能力:各项指标保持稳健,持续优化电力成本。公司保持全栈式的IDC 建设模式,并带来盈利层面的效益。使用效率和盈利能力方面,虽然2022 年三季度行业电费并未明显回落,但公司尝试自建基础设施以应对电价波动,本季度公司整体能源费用率32.8%,环比提升明显。后续来看,随着电力基建投入使用,相关成本有望回落。展望未来,公司全栈式的思路仍有望在交付周期、能源成本、PUE 等领域的优势依旧突出。
大客户:持续受益强劲需求。本季度公司在建订单242MW,预签约订单142MW,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运营订单579MW,使用负载454MW,利用率78%。三季度新增负载53MW,显示出大客户的强劲需求。国外市场,公司在10 月交付19MW,海外项目稳步推进。后续来看,公司预计在2023 年交付164MW,并且本季度新增海外43MW 数据中心在建项目一座,计划在2024 年交付。总体而言,公司后续的项目储备与交付依旧将保持强劲。
中期展望:依靠大客户与全栈模式,业绩韧性、高ROI 有望延续。由于国内互联网、云计算公司的需求相对较弱,但秦淮数据背靠字节跳动的高增长以及全栈式模式,竞争优势依旧突出。业绩层面,来自字节跳动的增长依旧强劲,并且随着海外市场拓展,公司订单与收入的确定性料将优于行业平均。此外公司依靠全栈模式,实现了较高的利润率。本季度公司平均ROI 为17%,净利润率、经调整EBITDA 率高于行业平均,较高的利润率保证了公司稳定的现金流入。
目前公司在手现金49.9 亿元,净债务33.8 亿元,现金储备充足,为后续资本开支以及拓展提供支持。
风险因素:大客户字节跳动需求下滑风险;客户分散化策略不及预期风险;海外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一线城市IDC 政策带来的风险;公司竞争加剧的风险;能源价格上行风险等。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再次上调全年业绩指引以及当前的项目交付进度,我们小幅上调公司2022-2024 年收入预测至43.5/57.1/68.7 亿元( 原预测41.5/53.7/66.1 亿元),经调整EBITDA 预测至22.4/29.1/35.5 亿元(原预测21.1/27.4/34.1 亿元),目前IDC 板块整体估值在10-15 倍EV/EBITDA,参考公司未来3 年超过25%的EBITDA 增速预测,并考虑当前市场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12X 的EV/EBITDA,维持公司10 美元目标价和“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