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数据(GDS.OQ)2022Q3季报点评:短期业绩仍将承压 关注行业复苏进度

2022-11-29 13:55:04 和讯  中信证券陈俊云/许英博/贾凯方
  2022 年三季度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考虑互联网及云计算公司需求的放缓,我们预计短期业绩压力依旧存在。行业层面,由于宏观逆风影响,互联网和云计算公司的需求尚未开始明显复苏,但政企端的数字化需求有望形成一定对冲。供给端,行业整体仍处在出清阶段,一线城市的资源依旧具备稀缺性,同时预计中长尾公司的出清将带动行业整体改善。万国数据作为一线公司,有望在行业需求复苏之后受益。我们维持公司港美股的“买入”评级,看好公司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业绩概览:三季度逆风仍在,行业转暖仍需时间。2022 年三季度公司收入24.7亿元(同比+15%,环比+3%)。公司经调整的现金毛利率50.7%(同比-3.3ppts,环比-1.7ppts),环比下降主要受到季节性较高的用电量和用电价格上升影响,经调整EBITDA 10.6 亿元(同比+18.6%,环比+1.1%),对应利润率46.0%(同比-1.8ppts,环比-0.2ppt),主要缘自需求放缓导致的上架减速以及电费的同比上行。考虑到当前需求尚未全面恢复,公司维持业绩指引,预计2022 年全年收入为92.5-94 亿元,经调整EBITDA 42-42.8 亿元,并维持全年120 亿元资本支出的指引。
   数据中心:上架稳步推进,海外储备逐步释放。三季度公司新增订单30135 平方米,结构上看,海外订单27069 平方米,国内订单3246 平方米。在运营数据中心51.5 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8.2 万平方米,整体数据中心储备69.3 万平方米,依旧保持稳步扩张。从运营效率看,三季度utilization rate 为70.5%,(同比+4.4 ppts,环比+2 ppts),上行原因主要缘自交付进度的放缓以及原有项目上架的推进,三季度MSR 为2217 元(3Q21 为2361 元,2Q22 为2265 元),主要反映持续承压的市场需求。资源储备层面,公司一线城市资源占比高达90%,储备资源达到43.9 万平方米,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客户结构:互联网、泛金融客户占比提升,云厂商需求仍承压。三季度公司客户数817 个(同比+10.6%),分类别而言,云计算厂商占比64.2%,大型互联网公司占比23.3%,金融机构及大型企业占比12.5%,下游结构中互联网客户占比提升明显,主要缘自短视频厂商需求的增长。云计算则持续承压,而新增订单中,互联网、金融、云厂商为Top3 份额。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在运营面积1303 平方米,在建资源4 万平方米,环比提升2.6 万平方米,客户主要源自海外金融机构以及国内出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未来展望:短期将持续面对行业逆风,长期价值依旧值得关注。三季度互联网、云计算等主要领域客户的需求依旧相对较弱,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在中短期仍有压力。中长期视角,整个行业需要随着国内局部疫情缓和、交付工作恢复,并带动互联网与云公司的需求恢复。面对逆风,公司探索新的增长前景,包括海外市场、传统企业客户以及互联网公司等。我们认为,上述举措将带来一定的对冲,同时海外客户有望打开新的空间。此外,公司在手现金充足,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现金91 亿元,叠加部分项目的出售,足以覆盖2023 年待偿还债务。
  长期而言,公司仍是国内数字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中长期的价值依旧值得期待 风险因素:长端利率波动导致公司估值下行的风险;疫情持续演进导致IT 支出减少的风险;一线城市IDC 政策带来的风险;公司竞争加剧的风险;持续投资扩张导致亏损的风险等。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业绩指引以及当前的宏观逆风情况,我们调整公司收入和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收入92.5/104.6/127.5 亿元(原预测93.2/108.5/129.0 亿元),经调整EBITDA 为42.2/48.1/60.5 亿元(原预测42.4/51.8/62.6 亿元)。考虑到当前相对偏弱的市场环境以及后续增速(参考行业二季度平均15%的增速以及后续的不确定性),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11X的EV/EBITDA,基本与公司业绩增速匹配,对应港股目标价25 港元,美股目标价24 美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