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美科技(002859)公司动态点评:业绩短期承压 离型膜业务有望注入成长新动能

2022-11-30 16:00:19 和讯  长城证券邹兰兰/张元默
  事件:2022 年10 月25 日,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报,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92 亿元,同比下降31.91%;归母净利润1.50 亿元,同比下降54.58%;扣非净利润1.43 亿元,同比下降56.40%。2022 年Q3 公司实现营收2.80 亿元,同比下降41.96%,环比下降27.01%;归母净利润4021.65万元,同比下降62.49%,环比下降48.11%;扣非净利润3619.05 万元,同比下降66.09%,环比下降51.22%。
  业绩短期承压,静待需求回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爆发、中美贸易冲突、俄乌战争以及产业链下游消费电子等行业需求波动的不利影响,公司业绩短期承压。2022 年Q3 公司毛利率为25.25%,同比减少16.42pct,环比减少6.67pct;净利率14.34%,同比减少7.85pct,环比减少5.84pct。
  费用方面, Q3 公司销售/ 管理/ 研发/ 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3%/11.87%/8.41%/-10.21%,同比变动分别为-2.01pct/6.19pct/1.51pct/-10.38pct,环比变动分别为0.46pct/3.72pct/3.02pct/-1.76pct。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减少59.23%,主要系销售规模同比下降,以及根据新收入准则要求将运费相关调整到成本中;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4.62%,主要系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和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实施相应成本费用的分摊;财务费用同比减少599.24%,主要系汇兑收益增加。
  深耕电子元件领域,传统领域优势持续强化:纸质载带领域,公司逐步增加01005 压孔纸带专用设备,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量。公司扩建安吉梅溪电子专用原纸生产厂区纸质载带后加工车间。公司第五条电子专用原纸生产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此外,江西生产基地技改升级项目正在前期准备阶段。塑料载带领域,公司增加了0603、0402 等精密小尺寸产品生产设备,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新增滚轮机生产线陆续投产,公司已经投产的塑料载带生产线达到65 条。离型膜领域,公司MLCC 离型膜实现了向主要客户的稳定批量供货,在韩、日系大客户端的验证正在按计划推进。公司持续优化光学级BOPET 膜及流延膜生产项目,2022 年上半年完成了BOPET 膜项目的试生产及设备提升,目前已进入产品验证阶段,预计2022 年底进入批量供货阶段。公司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拟投资建设华北产研基地项目,目前土地已经完成招拍挂,在前期厂房设计阶段。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有望为未来公司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国家政策利好电子信息行业,离型膜国产化有望加速:我国政府已将电子材料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等政府部门先后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国制造2025》以及《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推动电子材料产业发展,鼓励电子材料国产化替代。离型膜技术壁垒较高,目前我国离型膜产业发展时间较短,产能仍集中于中低端领域,高端离型膜尚依赖进口。2020 年以来,公司投建了基膜产线,待基膜项目稳定生产并与离型膜产线合力形成产业链纵向一体化优势后,公司离型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幅度提升。公司生产的用于偏光片制程等其他用途的进口替代类高端离型膜也实现了批量出货。公司以自有资金实施“年产20,000 万平方米电子元器件转移胶带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日本进口超宽幅高端离型膜生产线完成生产调试,并陆续向客户送样,展开验证。公司正进行资源整合和升级,着力打造“电子化学品技术平台、高分子材料技术平台、涂布技术平台”三大技术平台,未来有望在此基础上,横向开拓更多品类的高端电子材料,在更多细分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持续提升产品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在电子信息产业国产化背景下,推动电子材料国产替代进程。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主营业务为电子元器件薄型载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纸质载带、上下胶带、塑料载带、转移胶带(离型膜)、流延膜等系列产品。公司作为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深耕电子元件领域,传统领域优势持续强化。电子信息行业在政策催化作用下,将迎来高速的发展阶段,公司离型膜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离型膜有望助力公司营收持续增长。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3.91/5.66 亿元,EPS 为0.46/0.95/1.38 元,对应22/23/24 年PE 分别为58X、28X、19X。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