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成股份(605183):蜂出并作 如日方升

2022-11-30 16:30:15 和讯  浙商证券李辉
  公司为国内沉淀法二氧化硅及高分散二氧化硅双龙头企业,当前总产能33 万吨,未来有望扩至43 万吨。我们认为在全球绿色轮胎渗透率不断提高背景下,公司轮胎用高分散二氧化硅需求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此外公司拟布局硅橡胶及牙膏等其他应用类二氧化硅,进一步打开新成长空间。
  投资要点
  多个细分领域需求持续增长,沉淀法二氧化硅行业长期向好沉淀法二氧化硅应用广泛,2009 年以来我国沉淀法二氧化硅需求GAGR 达8.7%,行业需求快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沉淀法二氧化硅需求高增速有望继续保持,主要增长点体现在:1)随着轮胎标签法趋严, 轮胎用二氧化硅需求迎来爆发,Dataintelo 预测2022-2030 年全球轮胎用二氧化硅GAGR 将达到5.5%;2)硅橡胶、牙膏、涂料等细分领域的拉动。受益于有机硅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作为有机硅下游产品不可或缺的补强剂和粘接剂,我国该领域二氧化硅“十四五”期间GAGR(+ 10%);随着我国牙膏产量增加,叠加二氧化硅摩擦剂渗透率逐渐提升,我国牙膏用二氧化硅市场2021-2026 年GAGR 有望达到11%;白炭黑用涂料消光剂受益于全球涂料需求的快速增加,Industry ARC 预测2022-2027 年该领域白炭黑GAGR 将达4.7%。
  多重竞争优势,铸就公司发展护城河
  确成股份历经近20 年的发展,成长为可比肩海外巨头的白炭黑生产供应商,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1)产能优势。公司把握住白炭黑行业机遇,通过收购三明阿福、建立泰国基地等方式不断扩大产能规模,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竞争地位,当前总产能33 万吨,为全球前三、亚洲最大白炭黑企业。2)客户优势。
  轮胎用二氧化硅多为定制化产品,认证周期长,进入壁垒高。通常情况下国内客户认证需要 1-1.5 年,国际客户认证需要 2-4 年,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进入全球轮胎巨头供应链,建立先发优势,2021 年世界排名靠前的主要国际轮胎公司均为公司客户。3)一体化优势。公司已形成了从原材料硫酸(20 万吨)、硅酸钠(14 万吨)到最终产品二氧化硅的完整产业链,主要原材料的自产能够保障生产经营的稳定性,还可以有效平抑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提高公司盈利的稳定性。
  持续加码二氧化硅高附加值产品,公司有望迈入快速成长期公司当前白炭黑产能33 万吨,根据公司公告,国内三明阿福在建7.5 万吨高分散产能,泰国二期2.5 万吨项目将于2022 年适时启动,上述两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增加至43 万吨,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凭借客户先发优势,不断加码产能,尽享轮胎绿色化带来的二氧化硅需求增量。此外公司在硅橡胶、牙膏、涂料、造纸等领域已有专利技术,且在硅橡胶和牙膏领域已有产品布局,我们认为随着上述多应用高附加值产品逐步产业化,有望打开公司新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随着绿色轮胎渗透率的逐渐提高,公司白炭黑需求不断向好,此外公司拟布局硅橡胶及牙膏用高端二氧化硅产品,有望打开新的盈利空间。预计2022-2024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91/20.11/22.94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18%、12.24%、14.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9/4.74/5.85 亿元, 同比增速分别为32.93%、18.73%、23.61%,EPS 为0.96/1.13/1.40 元/股,对应PE 分别为18.99、15.99、12.94。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客户开拓不及预期;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环保政策及安全事故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