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API.OQ)2022Q3财报点评:不利环境影响增速指引 长期价值依然显著

2022-12-01 13:30:17 和讯  中信证券陈俊云/许英博/刘锐
  声网2022Q3 实现营业收入4,099 万美元,同比-9%,环比收入持平。公司表示,由于海外居高不下的通胀以及联储的持续加息逐步转导到宏观经济以及企业经营层面,导致部分客户收缩相关RTE 开支,海外增速水平亦有所放缓,而公司亦因此下调全年营收指引至1.6-1.62 亿美元。中期来看,尽管教育政策落地,短期收入承压,但海外正逐步接棒国内市场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公司在2021Q4 业绩交流电话会中宣布将进行2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股票回购的逐步履行亦将对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提振。长期来看,目前RTE 市场仍处早期阶段,市场渗透率仍存在大幅提升空间,而公司凭借前端功能丰富的SDK、底层良好网络质量和可靠性、面向客户突出的服务&定制化能力等因素竞争优势突出,有望充分受益于RTE 市场的快速增长,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增长前景。
   事项:国内实时音视频互动云服务(RTE)提供商声网Agora 于近日公布了2022Q3 季度财务报告,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业绩表现:全球不利宏观环境影响当季收入及业绩指引。公司当季实现营业收入4,099 万美元(同比-9%),环比收入持平,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双减”政策的落地使得公司来自K12 教育行业的收入同比锐减。除K12 教育行业外,公司在国内市场来自其他行业的收入以及海外市场收入依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公司表示,由于海外居高不下的通胀以及联储的持续加息逐步转导到宏观经济以及企业经营层面,导致部分客户收缩相关RTE 开支,海外增速水平亦有所放缓。2022Q3,公司Non-GAAP 毛利率59.8%(同比-5.7pcts),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本季度融合CDN 产品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显著提高,而该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期间费用方面,Non-GAAP 研发、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61.4%、31.8%和18.1%,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由于公司近期相关人员优化举措尚未在报表端体现,公司预计Q4 Non-GAAP 运营成本环比将节省约900万美元。业绩指引方面,公司预计2022 全年营业收入在1.6-1.62 亿美元,较上季度给出的1.76-1.78 亿美元的指引有所下调,主要基于海外不利宏观环境进行调整。
   业务拓展:SDK Agora 4.0 正式发布,新的场景用例持续涌现。本季度,公司正式推出SDK Agora 4.0,新一代SDK 在三个维度进行升级:1)灵活性,在设计上具有开放和模块化的结构,将整个端到端的传输路径分解为几十个松散耦合的组件,开发者可以更细粒度地控制媒体类型;2)易用性,只需几行代码,开发者就能够将大量第一方和第三方的扩展进行集成,包括音视频效果、转录、虚拟背景、内容审核、AI 降噪、空间音频等;3)功能强化,新一代SDK 支持每秒60 帧的4K 视频以及单个用户的多个媒体源等。新的用例方面,在视频直播购物场景下,一家领先的收藏品拍卖市场利用Agora 进行实时视频现场拍卖;在社交网络场景下,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社交网络正在利用Agora 的技术为其实时聊天室提供互动对话的能力。公司认为,更优的终端用户体验、持续升级的视频传输质量以及万物互联的趋势将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和变革,而具有突出技术能力和场景经验积累的厂商能够持续受益。
   中期展望:局部疫情反复与教育政改背景下,预计中短期业绩承压,长期空间依然广阔。RTE 市场目前仍处早期阶段,市场渗透率仍存在大幅提升空间,而公司凭借前端功能丰富的SDK、底层良好网络质量和可靠性、面向客户突出的服务&定制化能力等因素竞争优势突出,有望充分受益于RTE 市场的快速增长。
  中短期来看,由于收入占比较大的K12 学科教育领域受到显著冲击,预计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亦将承压;长期来看,考虑到实时音视频互动产品面向元宇宙、直播等快速增长中的新场景的渗透空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的强劲增长势头以及持续完善的产品布局、生态建设等,预计公司成长空间仍然广阔。
   风险因素:局部疫情反复导致短期海外市场需求大幅萎缩风险;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导致市场需求长期下滑风险;市场竞争持续加剧风险;公司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不及预期风险;公司核心技术&市场人员流失风险等。
   投资建议:考虑到全球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调整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预测至1.62 亿/1.79 亿/2.20 亿美元(原预测为1.73 亿/2.25 亿/2.82 亿美元),对应增速-4%/11%/ 23%。中期来看,尽管教育政策落地,公司短期收入承压,但海外正逐步接棒国内市场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公司在2021Q4 业绩交流电话会中宣布将进行2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股票回购的逐步履行亦将对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提振。长期来看,RTE 市场目前仍处早期阶段,市场渗透率预计仍存在大幅提升空间,而公司凭借前端功能丰富的SDK、底层良好网络质量和可靠性、面向客户突出的服务&定制化能力等因素竞争优势突出,有望充分受益于RTE 市场的快速增长,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增长前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