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华社发声,外围又传“小作文”!北约+美国务卿、商务部、财政部最新涉华表态,美联储“最爱”一幕出现

2022-12-02 07:23:5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市场偏暖的信号越来越强,越来越多!

12月1日晚间,美联储最喜欢的通胀信号下降,美国10月总体和核心PCE年率分别报6.0%和5.0%,均较9月下降。受此影响,美元指数狂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大幅杀跌,这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

还有一条偏正面的信息是,据观察者网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称,同中国竞争“不容易”,美中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应当相互孤立,美国不寻求同中国经济“脱钩”。北约、美国务卿、财政部皆有最新涉华表态。

国内疫情方面,也再度传出利好消息。外围再度有关于疫情防控优化的消息传出。新华社再发三连评,提出快封快解,应封应解。12月1日晚间,离岸人民币日内最大涨幅亦达500点左右。

积极信号

12月1日晚间,美国公布10月总体和核心PCE年率分别报6.0%和5.0%,与预期持平,且均较9月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联储最希望看到的一幕。数据下降鼓舞人心,因为可以说“通胀已达峰值”,尽管这仍然是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数据上看,美国人的收入和支出在10月份再次增长,收入环比增长0.8%,为预期的两倍,创2021年10月以来新高。支出也在加速,环比增长0.8%,与预期一致。经通胀调整的实际个人支出环比增长0.5%,为2022年1月以来新高。相比之下,美国人的储蓄率骤降至可支配收入的2.3%,为2005年7月以来新低。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狂跌。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大幅杀跌,目前已经回到了3.6%附近水平,较高点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当地时间11月30日称,同中国竞争“不容易”,美中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应当相互孤立,美国不寻求同中国经济“脱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30日在《纽约时报》举办的DealBook峰会上发表了类似言论。耶伦一边警告美国公司注意地缘政治风险,另一边希望美中继续保持牢固的经贸往来。

据参考消息援引法新社11月30日报道称,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日表示,北约将不会把中国视为对手,将继续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对话,特别是传达关于乌克兰问题上的统一立场。“我们当然将继续与中国进行贸易和经济接触。”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与欧洲盟友“日益趋同”。“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相反,我们希望避免这种情况。我们不想要新的冷战。我们不寻求使我们的经济脱钩。”

外围再传“小作文”

周四晚间,关于预期优化的预期再度强化。据路透社的报道预测,未来几天或将宣布疫情补充性措施。

12月1日,南都也报道了北京朝阳区多个社区存在确诊病例居家隔离的情况,多为不适宜转运的高龄老人、孕妇或婴幼儿。措施有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患者进入,分诊期间补测抗原。

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受此刺激,中国资产再度大涨,恒生指数期货直线拉升。

受综合因素影响,离岸人民币日内最大涨幅达到500点左右。

新华社12月1日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她指出,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在广州之后,深圳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据第一财经消息,深圳市多位市民表示,已收到小区物业发来的防控措施调整通知,主要包括:12月1日起卡口查验绿码,外地来深查验行程码,合格即可通行(不对核酸时限做具体要求);外卖可以进小区等。龙华区多处核酸点已撤离。部分商场也陆续不再检验核酸码时限。

新华社再发三连评

新华社再度发布三篇评论,强调优化疫情防控。

评论指出,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宣布陆续解封符合条件的高风险区域363个,广州、昆明等地也发布了解除一些地方临时管控区的公告。各地在封控管理中积极落实“快封快解、应解尽解”要求,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快封”是为了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快解”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便。

评论指出,老人、孩子、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免疫力相对较差,是病毒的易感人群;孕产妇、急重症病人的需求等不得,一旦有事都是急事大事。在疫情防控中让特殊群体得到重点照料,是无数家庭深切的牵挂。要保护好涉疫重点人群的生命线,分类保障,做到科学精准。无论是患基础病的老人,还是需持续治疗的病人,都要全盘谋划、分类保障、压实责任。

评论认为,当前,我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疫情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强化个人责任。大家多一分小心谨慎、多一分理解配合,风险就会少一些。人人管好自己,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能快一步。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直接责任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早期感染者更难快速识别。因此日常工作和生活更加容不得疏忽大意。要防患于未然,将三年来积累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防疫法宝自觉转化为习惯;要坚持“不扎堆、不聚餐、不聚集”,为自己守好安全防线,也为他人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抗疫链条上重要的一环,一个环节“掉链子”,就可能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我们也要增强责任意识,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出现相关症状主动就医排查。同时,对出行等管控措施要多一些包容理解,保持理性和科学的态度,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责编:战术恒

校对:王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