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40000亿!中国资产大反攻,这一指标创历史纪录!高盛重磅预测刷屏,2200亿外资在路上!联合国突发警告

2022-12-02 08:45:2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中国资产正迎来一波价值重估。

刚刚过去的11月,中国资产上演了一轮“大反攻”。其中,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单月暴涨超42%,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的月度涨幅分别达26.6%、33.2%,领涨全球。相较于前一轮回调的最低点,所有在美上市中概股(不包含OTC市场)、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合计增加超40000亿元。

随着预期的改善,外资也开始增加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12月1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流入A股,全天净买入高达114.5亿元,11月以来累计加仓A股超715亿元。

在此背景下,国际投行巨头高盛的最新观点引发市场关注。11月30日,高盛在2023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资本市场动态视频会上表示,2023年给予A股“高配”的建议,预计估值会有明显回升,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总体回报率约为16%,预计北向资金全年将净流入约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2200亿元)。

中国资产大反攻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涵盖一篮子65家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强势暴涨9.62%,使得当月累计涨幅扩大至42.13%,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该指数的最新收盘点位为6601.78,相较于这一轮调整的最低点,累计涨幅更是高达60.48%。

通过市值维度观察,中概股这一轮反攻行情或许更为强劲。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收盘,所有在美上市中概股(不包含OTC市场)的总市值合计为85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941亿元),相较于这一轮调整的最低点(10月24日),总市值累计增加23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0亿元)。

与此同时,A股、港股也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其中,沪指创业板指的11月涨幅分别为8.9%、3.5%;港股的反弹幅度明显更大,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的月度涨幅分别达26.6%、33.2%,领涨全球。

截至最新收盘,恒生科技指数的30只成份股的总市值为932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4897亿元),相较于这一轮调整的最低点(10月25日),总市值累计增加2552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241亿元)。

随着预期的改善,外资也开始增加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12月1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流入A股,全天净买入高达114.5亿元,11月以来累计加仓A股超715亿元。

其实,回顾下半年北向资金的流向,11月无疑是一个转折点,今年9月、10月北向资金一直大幅净流出,分别净卖出112亿元、5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汇率在11月的表现亦格外强势,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3.94%。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以及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人民币大概率将重回升值周期。

外资唱多的信号

2022年的投资时钟即将迈入最后一个月,华尔街巨头陆续开始展望2023年年度投资策略。其中一个重要信号是,看多中国股票的声音越来越多。

其中,高盛于11月30日举办了2023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资本市场动态视频会,公布了其对明年全球经济及股市的投资展望。

高盛表示,2023年给予A股市场“高配”的建议,预计估值会有明显回升,北向资金将净流入约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2200亿元)。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闪辉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增长态势,全年GDP增长达4.5%。就未来潜在增长,闪辉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5.3%,2025年之后回落至4%左右。

结合高盛美国团队对于美联储将于2023年上半年停止加息的预测,高盛预计,中美利差可能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收窄。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展望,闪辉预计,未来3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走弱,但未来12个月人民币汇率将走强。从长期看,预计到2025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6.50元一线。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指出,在宏观政策仍偏宽松、GDP增速有望回升的预期下,高盛股票策略团队看好境内外上市的中国股票表现。

刘劲津预测,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总体回报率约为16%,2023年两大指数每股盈利增长分别为8%、13%。

具体到行业方面,高盛策略团队预计,消费服务、医疗设备及服务板块将会强劲反弹,理由在于,2023年失业率将下降、劳动收入会改善,消费者信心将得到恢复。具体到各消费行业,该团队认为旅游、餐饮、娱乐、航空行业有较大回升空间。

另外,由于利好政策的出台,高盛将中国房地产板块股票从“低配”上调至“中性”。

在亚洲市场,高盛未来3-6个月相对看好4个市场,分别是中国A股、中国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韩国和新加坡。高盛对A股、港股维持“高配”,认为A股中长期会跑赢港股。

除了高盛以外,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机构也愈发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

其中,摩根士丹利预计,MSCI中国指数到2023年年底将上涨14%,该行在10月中旬就表示,买入中国股票的好时机已到。

11月30日,瑞银也发布了最新的投资展望报告,其中认为,中国近期的举措表明经济增长仍然是重中之重,中国耐用消费品和服务、中国互联网以及部分工业板块有望成为主要受益者。

另外,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11月的采访中也指出,当前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找到一些极具价值的资产,大部分抛售已经过去了,不管怎样,投资者都应该投资中国,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中国来提高多样化投资的程度。

联合国突发警告

当地时间11月30日,联合国发出警告称,全球气候危机、俄乌冲突、全球粮食危机将数以亿计的人推向苦难边缘,预计到2023年,全球需要人道主义救济的人将同比增加25%。

这番警告出自于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Martin Griffiths提交的《联合国2023年全球人道主义概述》。其中指出,由于2022年的一系列“极端事件”,2023年将有3.39亿人需要救济,比今年增加6500万人,并将创下历史纪录。

Griffiths指出,3.39亿人——相当于全球每23个人中就有1个人需要救济。“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数字。”

预计需要人道救助的人分布在68个国家,其中有10个国家的需求特别高,其中包括阿富汗、叙利亚、也门、乌克兰、埃塞俄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索马里。

文件提到,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希望能够为2.3亿人提供援助,并呼吁其他组织和双边援助国能够为剩下的1.09亿人提供援助。

目前来看,资金是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联合国及其合作机构要求,各捐助方提供515亿美元用于资助救援工作,比2022年初增加了25%,这也将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据估计,今年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只收到了所需款项的44%。

Griffiths称,资金问题不在援助国,因为大多数援助国都拿出来所要求的援助支出水平;资金的问题在于,一些极端事件的规模之大且环环相扣,让世界上如此大比例的人口面临多重危机。

另外,联合国警告称,到2022年年底,有53个国家至少2.22亿人将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有37个国家4500万人面临饥饿的危险。

责编:战术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