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隆科技(688329):药房自动化龙头 医疗新基建催化成长

2022-12-02 15:35:05 和讯  东方证券邢立力/韩冰
  核心观点
  医疗新基建打开自动化药房增量空间,应用领域拓展推动行业持续扩容。由于药品等医疗物资品类繁多、形态多样、应用场景广泛,同时需要高效规范、多样化处理能力,医院内医疗物资长期依赖高强度的人工处理,自动化管理需求迫切。1)目前医院内门急诊药房自动化设备渗透率仍较低,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8年末我国门诊药房自动化设备的渗透率整体约为20.0%。2)2020年以来的医疗新基建浪潮下,医院新改扩建项目加速,为自动化药房打开增量了市场空间。存量和增量市场共振,催生近百亿市场增量。3)除门急诊药房外,医疗物资智能管理系统还可以应用于静配中心、病区管理、院外药房、中药制剂等场景,行业中长期扩容空间充足品牌、渠道、售后发力,公司竞争优势不断强化。艾隆科技成立于2006年,拥有自动化药房、自动化病区和自动化物流产品三大系列,截止目前已覆盖国内近1000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三甲医院400余家。1)品牌: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8年末艾隆科技在自动化药房市场份额为28.5%,市场地位领先。2)渠道:与国内知名医院和大型医药流通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渠道关系,2020H1向医药流通公司、医疗设备销售公司、医疗服务机构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1%、59%、10%。3)售后:在全国主要地区均能实现2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完成维修服务。
  区域布局多点开花,充分受益医疗新基建。公司深耕华东地区,同时积极布局其他区域,2021年在华东、华北、西北、华中、西南地区收入占比分别为56.8%、15.3%、9.9%、7.5%、5.8%(不考虑维保和技术服务收入)。作为兼具品牌、渠道、售后优势和全国布局的自动化药房龙头,公司充分受益医疗新基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合同负债1.63亿元,同比增长135%。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6、2.33、3.08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公司合理估值水平为2023年的22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51.26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医疗新基建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空间测算偏差;市场竞争加剧;疫情反复风险;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