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国际(600500):央企中化材料科学新平台 打造国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2-12-05 16:55:07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宋涛/任杰
投资要点:
公司是中国中化旗下材料科学产业核心上市平台,多措并举聚焦于化工新材料产业。公司成立之初以贸易业务为主,2003 年起开启一系列海内外并购,战略转型精细化工产业;近年来,公司先后并购圣奥化学和扬农集团,环氧树脂、环氧氯丙烷、防老剂、对位芳纶等板块稳居行业龙头。公司通过新建项目、战略并购、业务整合等多种举措向化工新材料企业转型,以此形成雄厚的产业基础;同时对不符合公司战略转型要求的业务和较低价值项目逐步实施清理和退出,已逐步形成以化工新材料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主业,以及技术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依托环氧树脂优势主业,打造碳三全产业链领军者。扬农集团深耕环氧树脂行业12 年,目前产能35万吨,且在仪征规划新增13 万吨,龙头地位将持续稳固。依托自主创新技术建设双氧水法ECH 装置,布局配套齐全、极具竞争力的丙烯-环氧树脂碳三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环保、工艺领先、成本优势明显、资源高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与行业企业相比,本项目具备清洁生产工艺、差异化的产品链、一体化的产业布局,综合成本较同行低10-15%,同时副产氢、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具备循环经济优势。
国内防老剂行业龙头,不断完善聚合物添加剂版图。圣奥化学是全球领先的橡胶防老剂6PPD 的生产企业,掌握关键中间体RT 培司先进工艺技术,稳居国内龙头。促进剂工艺围绕“绿色、高效”进行自主开发,历经10 年中间体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各产品工艺技术全面升级、综合成本大幅降低10-15%、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2021 年8 月,公司完成对富比亚的收购,正式进军塑料添加剂业务,完善聚合物添加剂产业布局,发挥材料科学产业协同优势。
突破高强高模芳纶,上下游产业链协同铸就核心竞争力。5000 吨对位芳纶2019 年2 月开建,2020年11 月成功投料试车,2022 年5 月,高强高模芳纶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取得重大突破,并一举攻下轮胎、通信光缆、特种防护、橡胶等多个下游行业头部企业客户,意向订单超过产能,不仅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而且产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在高端应用领域的需求。基于产能供不应求,启动对位芳纶扩产计划,预计2023 年底扩至8000 吨/年以上。上游与扬农集团中间体业务协同,下游布局浆粕和短纤,核心竞争优势显著。
投资分析意见:公司作为央企中国中化旗下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平台,持续稳固优势主业环氧树脂和聚合物添加剂,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并积极布局芳纶等化工新材料,未来成长空间广阔。2022-2023年公司收入下降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聚焦化工新材料,计划剥离收入体量较大而盈利较低的天然橡胶板块。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3、20.1、26.2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12、10、8 倍,给予2023 年PE 估值12 倍,对应当前市值上行空间约20%,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碳三产业链等项目投产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