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继续“水涨船高”19只个股11月走出翻倍行情

2022-12-07 07:54:54 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板块的投资热情在资本市场仍在延续。12月5日,多只地产股再迎大涨。其中A股方面,阳光股份(000608)、招商积余、沙河股份(000014)、粤宏远A涨停,深深房A、中华企业(600675)、ST泰禾、ST新城涨幅均超5%;港股方面,大发地产和宝龙地产分别上涨29.66%和27.27%,旭辉控股集团、时代中国控股、中国置业投资的涨幅均超过20%,龙湖集团、远洋集团、富力地产等12只地产股涨幅均超10%。

据Wind数据,11月份A股和港股市场累计有19只地产股和物业股走出翻倍行情。其中A股的中交地产(000736)涨超100.9%;港股的碧桂园、龙光、时代中国、新城发展的涨幅均超160%。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板块大涨的同时,与房地产关联的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板块涨幅同样靠前,11月分别上涨了14.66%和12.51%,整体涨势远高于同期的大盘走势(11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8.91%、6.84%、3.54%)。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12月5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1个月地产板块上涨,主要是该月支持房企融资的‘三支箭’连续落地,不断释放利好,增强了投资者对房企的信心,所以推动了股价上涨。”

地产板块迎多重利好

刚刚过去的11月,“三支箭”齐刷刷射向了地产行业,地产股也分别在11月14日和11月29日两次迎来史诗级暴涨。

房企的“第一支箭”通过房企与银行授信的方式,起到了稳预期的作用;“第二支箭”由央行牵头,央行提供再贷款资金支持,传递了监管部门有意为民营房企纾困的信号;“第三支箭”在股权融资方面优化了5项措施,更是为整个房地产行业注入了强心剂。

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地产板块走出了一波显著的上涨行情。据Wind数据,11月份,A股房地产板块股价涨幅超27%,涨幅位居各大板块前列;港股共有18只地产股和物业股实现翻倍行情。

具体来看,11月份A股市场涨幅靠前的公司包括中交地产、中国武夷(000797)、南国置业(002305)等,港股市场涨幅靠前的包括碧桂园、龙光集团、时代中国控股等。其中A股方面,中交地产股价在11月23日至12月1日期间走出“7连板”走势,中国武夷在11月24日至12月2日期间走出“6连板”行情;港股方面,碧桂园股价在11月1日创下1.0港元的新低后,随后便开启上涨行情,11月累计上涨198%;龙湖集团、合景泰富11月的累计涨幅均超130%。

在刘水看来,近期有贷款、发债、股权融资、重组的房企,更容易受到投资者关注,这也是导致部分上市房企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12月5日下午,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也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三支箭’的相继落地,释放出了极为明显的政策信号,政策的大力扶持向市场展示出加速房地产市场修复的决心,因此行业信心也随之回升,带动地产股强势走高。”

事实上,随着全球多家投行纷纷看好中国股市,A股和港股市场均迎来强劲表现。今年11月,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近10%,是自2020年7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香港恒生指数在11月累计上涨26.62%,创下近10年最大单月涨幅。

后期重点是政策落实

在刘水看来,目前地产行业支持供给侧房企的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后期的重点是落实。

“房企融资政策是暂时的‘输血’,房企的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自我内生的‘造血’,还要靠销售回款。”刘水表示,房地产销售回稳,还需要对需求侧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仍有较大优化空间,如通过降低限购门槛、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优化认房又认贷等措施,更大力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关荣雪则表示,当前对房企信贷的支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因此对地产行业而言,当下是行业信心筑底回升的转机,但由于短期内风险尚未完全解除,行业仍需谨慎地稳步前行。

自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第三支箭”)以来,涉房企业纷纷启动再融资。如福星股份(000926)、世茂股份(600823)、建发国际集团、华夏幸福(600340)等多家企业宣布定增计划,陆家嘴(600663)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母公司的多个优质股权资产,格力地产(600185)则拟重启收购珠海免税集团100%股权。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12月5日下午通过微信向记者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地产行业呈现出了一些积极表现,但当下市场信心仍然不足,行业流动性尚待恢复,多项金融扶持政策暂未见到实效,市场端的回暖并不明显,行业的整体复苏仍需监管、政策及行业的共同努力。”

海通国际在研报中提到,系列金融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困难纾解和流动性整体优化,新募集的资金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但不能用于购地、开发新项目。

海通国际认为,从长远来看,一些H股开发商可能会寻求在A股上市的机会,但不是现在。虽然大多数H股房企可以在港股进行股权融资,不需要寻求监管部门的批准,“但我们仍然认为,一些H股开发商仍希望在A股IPO,一方面因为A股估值更高,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认购规模大得多。”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