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科技(002080):三大业务形势向好 成长资产渐显优势

2022-12-07 13:00:08 和讯  华泰证券方晏荷/张艺露/黄颖/申建国
三大业务有望改善,成长性资产或成发展主力
短期看,公司三大板块或均现拐点:客户结构优化/规模效应有望提升锂膜单平净利,大叶片占比提升或优化产品结构以增厚风电叶片盈利,库存下降/高端价格韧性强,玻纤盈利或保持韧性。中长期看,新材料逐步贡献主要利润,且旗下研究院有望持续孵化成长性优质资产,周期性或减弱,业绩及估值有望提升。我们预计22-24 年归母净利润34/33/41 亿元(前值34/35/42亿元),可比风电玻纤/隔膜公司23 年Wind 一致预期平均12/19xPE,分部估值目标市值523 亿元(23 年26 亿叶片及玻纤净利润,给予15xPE,因玻纤成本优势提升及叶片有望盈利反转;7 亿隔膜及氢瓶等新材料净利润,给予19xPE),目标价31.17 元(前值22.94 元),维持“买入”评级。
锂膜:量价、盈利弹性大,高速发展或正当时
控股公司中材锂膜是国内湿法锂膜龙头,21 年底产能全国第三达13 亿平。
我们认为公司量价、盈利弹性较大,基于:1)22 年底预计16 亿平产能,25 年底规划产能70 亿平,年均扩产10-20 亿平;2)海外客户单价高且认证周期长,是粘性强的优质客户,21 年底仅占公司收入10%多,对标龙头提升空间大;3)规模效应及自供设备有望加速成本下行。行业或存在产能过剩趋势,但头部格局稳固/自身价格、成本优势强,或助力公司高速发展。
玻纤:价格或筑底企稳,高端与成本优势凸显
子公司泰山玻纤21 年底产能120 万吨,规模仅次于巨石排国内第二。我们认为玻纤板块有望维持盈利稳定,基于:1)现有规划扩产63 万吨,预计25 年底有望增至近200 万吨;2)规模及成本壁垒下,预计玻纤维持寡头格局,而明显下降的价格和投资回报率可能抑制尾部企业扩产,利好龙头泰玻和巨石,且公司在物料/能源单耗及成本上与巨石差距明显缩小;3)行业未来2 年新增产能或高于需求增长,但价格已回落至2020 年低点,目前库存见顶回落,我们认为随着需求复苏,玻纤价格有望筑底回暖。
风电叶片:逆境中提升大型化占比优化利润率
21 年底公司叶片产能12GW、国内市占率第一约20%,十四五年均产能增速有望达到15%。风电招标价低位震荡、叶片行业充分竞争下,我们认为行业提价逻辑较难兑现,但公司未来增长源于:1)叶片大型化,90 米以上大叶片明年占比提至50%以上,而90 米的毛利率显著高于70-80 米叶片,整体净利率或显著改善;2)原料玻纤、叶片模具供应更及时(泰玻/北玻院),减少磨合迭代成本,支撑大叶片提前布局;3)海上风电和海外客户加速布局,有望进一步提升优质产品和客户占比,进而改善利润率。
风险提示:风电招标价继续下行;玻纤供需恶化;锂膜价格超预期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