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立食品(603170):C端延续亮眼表现 B端有望持续修复

2022-12-07 16:40:07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安雅泽/陈语匆
  事件
  近期伴随防疫20 条措施的出台,广州、成都、武汉等多地积极响应,持续优化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更进一步,综合考虑到疫情对经济影响,适度有序地放开对餐饮等线下消费场景的限制。
  简评
  复调业务短期承压,防疫优化下有望恢复
  公司复调业务主要面向餐饮、茶饮等B 端客户,在年初以来的疫情扰动下,复调业务整体经营表现相对较弱,三季度得益于客户经营好转以及新品上市,出现边际修复,Q4 在国庆节后疫情反复背景下预计复调业务仍有一定的压力。而随着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调整,下游餐饮等客户的经营有望持续得到修复,也将带动公司复调主业出现改善。
  速食业务高增延续,仍具备成长空间
  公司今年在传统复调主业承压的背景下,面向C 端的速食业务却得益于前期对厨房阿芬的收购实现在速食意面这一领域的布局。
  从业绩贡献看,凭借疫情期间的囤货需求以及空刻意面在抖音等新兴内容电商渠道持续放量,Q2/Q3 公司轻烹解决方案同比分别高增103.86%和48.98%,短期内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其业务占比也超过50%。四季度双十一期间,空刻意面销售依旧亮眼,在天猫粮油速食行业销售中位列榜首,在意面这一细分赛道更是连续3 年蝉联第一,空刻竞争优势显著。从品类发展生命周期看,速食意面目前仍处发展前期,通过品类教育和宣传,消费群体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凭借在品牌、产品等方面积累的良好口碑,也将在行业成长中持续受益。
  BC 端布局双管齐下,助力公司增长延续
  公司目前已基本形成BC 端双轮驱动的业务格局,其中,供应B端的复合调味品和饮品甜点配料业务在下游餐饮、茶饮等客户经营不断改善下得以逐渐修复。而面向C 端消费者为主的轻烹速食业务短期内依旧维持较快增长,公司也通过少数股权收购加强对旗下子公司厨房阿芬的经营管理。展望明年,公司B 端复调业务在下游景气提升下,渠道、产品的扩张有望提速;而C 端业务也虽然增速或有放缓,但借助空刻意面塑造的品牌势能,后续具备产品创新和品类延伸的潜力。中长期看,双渠道的布局有望持续拓展公司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 2022-2024 年公司实现收入20.05、25.18、30.43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96、2.66、3.35 亿元,对应EPS 为0.49、0.66、0.84 元/股。
  风险提示:
  1)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公司生产原料包括淀粉类原料、生产用食用油、味精、盐、果蔬等,若后续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将对公司盈利造成影响。2)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公司在向其他B 端客户渗透时,面对的市场需求更加多样,若公司无法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或相关产线产能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将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拓节奏。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当前复调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格局分散,随着相关市场参与者的不断进入,将加大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对公司的发展空间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