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接任浙商总会会长,其光伏帝国“A吃A”、分拆IPO同时进行中

2022-12-08 11:57:01 蓝鲸财经 

12月7日,据浙商杂志官方微博,浙商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圆满结束,马云卸任,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当选新一届浙商总会会长。

南存辉出生于浙江温州,从做修鞋匠到开电器铺,是典型白手起家的浙商代表,登陆资本市场后其商业版图围绕“电”展开,从开关插座起家,到2006年开始慢慢入局光伏行业。

如今,南存辉的正泰集团在光伏产业链上已有非常全面的布局。据了解,旗下以低压电器为传统主营业务的正泰电器(601877)(601877.SH)有着逆变器、光伏电站等业务,而在上市体系外还拥有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布局。

最新发布的2022胡润百富榜上,正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南存辉财富值为175亿元,排名328位。这个财富与上一年相比缩水了近50%,主要原因就是其控股的公司正泰电器在资本市场的市值缩水。

而另一方面,围绕着光伏产业链,南存辉的“光伏帝国”正在进行一轮新的整合,包括了“A吃A”以及分拆子公司独立IPO等资本运作正同时进行中。

正泰电器市值腰斩,“一进一退”调整方向

据了解,正泰电器是低压电器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电子电器等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过随着这些年的调整,如今公司确立了“低压电器+新能源”双主业,新能源则主要表现为户用光伏业务和逆变器储能业务。

公司旗下正泰电源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光伏逆变器的公司之一,2021年正泰电源逆变器产品占北美工商业光伏市场份额的32.5%;占据韩国光伏发电市场的18.3%,位居韩国第一。

借着这两年新能源业务这股东风,2021年迎来了正泰电源的高光时刻,市值一度突破1300亿元,南存辉的财富积累也达到巅峰时期。不过好景不长,在2022正泰电器的股价从最高63.72元跌倒29.14元已腰斩还不止,市值如今只有600多亿,公司的估值正面临大考。

业绩来看,去年正泰电器净利润下降近五成,特别是低压电器业务、光伏组件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种种因素迫使南存辉重新调整业务,特别是今年以来有不少资本运作的动作。

由于组件业务受上游硅料涨价影响较大,在2022年,硅料价格甚至攀升至300万/吨,大多数企业组件业务已经开始亏损。

于是在4月,正泰电器似乎意识到了问题马上作出反应,拟将从事太阳能(000591)电池组件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正泰太阳能”置出上市公司,交易对价22.5亿元,已在7月完成剥离。

关于剥离组件业务的原因,当时正泰电器表示是为了进一步聚焦公司核心光伏电站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确定性。对比公司低压电器、电站运营等其他主营业务,光伏组件制造毛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到了10月29日,正泰电器公告拟筹划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上市,并授权公司及正泰安能管理层启动分拆正泰安能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光伏电站是重资产业务,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正泰安能负债总额为294.5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49%。

这一系列的操作一方面为了尽快减轻债务负担,另一方面公司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好的一个估值定价,可谓一举两得。

一个月后正泰安能拟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总金额为1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正泰安能67.01%股权。在这轮战投中,正泰安能的投前估值为280亿元,是去年7月的近5倍。

另外,组件业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泰电器的基本面,剥离后正泰电器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有望得到改善。不过,被拆分上市的正泰安能业绩表现亮眼,是公司光伏业务板块中最赚钱的资产。今年上半年正泰安能的净利润高达7.35亿元,占正泰电器当期总盈利的43.1%。若如愿拆分后正泰电器的股价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在户用光伏市场中,正泰电器占据着约30%的市场份额。截止今年9月底,公司装机规模达到11.11GW,7年内增长8倍多,成为首个电站规模超10GW的民营企业,仅次于国家电投和三峡两大国营发电集团,是“民营光伏电站之王”。

“A吃A”引来问询

近期通润装备(002150)11连板股价创历史新高引起市场强烈关注,而欲拿下通润装备控制权的正是正泰集团老板南存辉。协议转让完成后,通润装备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正泰电器,实际控制人将由顾雄斌变更为南存辉。

资料显示,通润装备主营业务为金属工具箱柜、机电钣金及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是国内最早进入金属工具箱柜行业的规模企业之一。

具体看交易方案,通润装备以现金对价收购正泰电器、上海绰峰、上海挚者拟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100%股权。公告明确表示,合资公司主要资产为正泰电器控制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即正泰电源控制权)。

上述通润装备的控制权转让事项和正泰电源资产出售事项互为前提条件,即两笔交易如果有一项未能实施,另一笔交易也将无法实施。

此举也引来监管的注意,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出让控制权与上市公司向控制权受让方现金收购资产的实施互为前提的原因、交易方案可能还存在其他一揽子交易的问题。另外,正泰电源是否存在规避借壳的情况被交易所重点提及。

若这一系列资本运作顺利,正泰集团的光伏业务在资本市场的条线更加清晰,旗下也将会有多家上市公司,也能得到更合理的估值。目前通润装备虽然还没纳入囊中,但已经成功收获“十一连板”,照这样的势头,南存辉要重回其财富巅峰或许并不需要太久。(蓝鲸上市公司 金磊 jinlei@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