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000596):受益防控优化 结构升级继续

2022-12-08 15:55:06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安雅泽/张立/刘瑞宇
事件
近日北京、上海等全国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进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第九版方案以及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消费场景有望加速回补,白酒行业有望受益。
简评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龙头酒企更具优势
近期以来,各地积极响应遵从国家第九版防疫指南和20 条优化政策,积极对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优化。除此之外,国家加大对于地产行业支持,宏观经济受到的利好将逐步显现。白酒作为反映经济生活的晴雨表,有望伴随经济受到的积极影响而加速复苏。
就白酒行业本身而言,12 月即是收官月也是春节开门红回款时间,包括古井在内的主流酒厂都已经开始落实春节回款目标任务,主流产品价格维持稳定,龙头酒企市场韧性明显。而背靠安徽市场,具备强大渠道运作能力的古井贡酒更是具备核心优势。
结构持续升级,开门红压力较小
产品方面,安徽主流价格带已经升级至200 元价位,公司对应产品古8 在同价位带保持绝对份额优势。公司今年开始重点发力古16 以上的高端产品,为后续的产品升级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增长势能已经顺利从古5 古8 切换到古16 古20,预计明年古16以上产品依然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动销方面保持良性,渠道库存水平保持合理,整体低于去年同期 水平。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给与市场的政策较为积极,相信春节开门红压力判断。
古井“三品四香"产品矩阵成型,坚定发力次高端、全国化。
1、“三品四香"产品矩阵成型,古井加速布局高端。古井目前已经形成古井贡酒+黄鹤楼+明光酒业三大品牌旗下的浓香、清香、古香、明绿香等四大香型的产品矩阵,并在2021 年9 月收购茅台镇珍藏酒业,布局酱香,产品矩阵更加丰富。2、古井贡酒具备全国化能力。公司是老八大名酒之一,品牌基因好,具备全国化基础,近年的央视宣广继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古20 采取大商制推广,主打团购渠道,严格控价,形成较好势能。古16 占据300 元价格带,成为新的增长极。渠道上通过收购黄鹤楼、平台公司、大商制等方式补充布局环安徽市场,逐步实现省外扩张。3、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有望继续推进,降低销售费用率,提升团队积极性,创造更好的股东回报。公司预计2022 年计划营收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30%和11.94%,达到153 亿元和35.50 亿元,目前已完成约128 亿元和37 亿元,利润总额已超全年目标。从品牌力、渠道力、营销力看,古井贡酒具备长期成长逻辑。
盈利预测: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实现收入162.16、193.98、229.71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07、38.55、49.08 亿元,对应EPS 为5.69、7.29 和9.29 元/股,对应PE(2022/12/06)为45.0X、35.1X、27.6X,维持“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
省外市场扩张不及预期。古井贡酒在省外市场依然处于开拓阶段,市场开拓所需投入较大,且名酒全国化进程不断加速,市场竞争激烈,省外市场扩张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省内竞争加剧。虽然在安徽本地酒相对省外品牌较为强势,但省内白酒品牌较多,各徽酒企业也在积极布局中高端价格带,内部竞争也较为激烈。
食品安全风险等。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的关注热点,公司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生产销售各环节均涉及食品质量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