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测股份(688556):切片代工再上调5GW产能规划 大客户导入顺利超市场预期

2022-12-08 19:20:08 和讯  东吴证券周尔双/刘晓旭
  事件:据公司官方 公众号,切片代工业务新增5GW 产能,项目建设周期为4 个月。
  投资要点
  切片产能规划由47GW 上调至52GW,代工低渗透率未来3 年具备爆发条件:2021 年,高测合计规划35GW 切片代工产能,于3 年内逐步释放;2022 年4 月上调12GW 至47GW(乐山25GW+盐城22GW),于2024 年全部达产,截至目前已达产产能为21GW(乐山11GW+盐城10GW);2022 年12 月,高测规划在河南新增5GW 产能,预计2023 年5 月达产,切片代工规划总产能进一步上调至52GW。(1)短期业绩影响:我们认为新增河南5GW 产能后,2023 年出货量预期由此前的25GW上调至30GW,2023 年业绩增长动力强。(2)长期模式逐步受认可:目前高测已达产产能21GW,不足2022 年硅片出货量的10%;目前规划的2024 年达产52GW,预计届时仅占当年硅片出货量的10%左右。未来随着市场对切片代工的低成本、轻资产模式逐步认可,我们认为切片代工有望大幅提高渗透率,不排除高测会继续上调产能规划的可能性。
  隆基、晶澳等大客户导入顺利超市场预期,代工需求持续旺盛:此次河南5GW 扩产主要系:(1)公司的切片代工业务前期处于客户导入阶段,目前在客户端通过合作验证后,高测的订单逐步持续放量。(2)新导入的客户增多,目前高测与隆基、晶澳均展开切片代工合作,代工客户逐步从硅片行业新玩家延伸至行业头部玩家,逐步消除市场对代工客户结构的疑虑。
  N 型电池片推动薄片化加速,薄片化时代将进一步印证高测切片优势:
  技术角度,高测的切片设备+金刚线均处于行业领先,形成设备+耗材+工艺闭环后,高测尤其在先进的薄片切片机及细线上的研发优势明显,目前公司已大批量导入34 碳钢金刚线&小批量导入32 钨丝金刚线,正在试用30 钨丝金刚线。我们认为2023 年【供给端】石英坩埚紧缺导致硅棒有限+【需求端】可适配薄片的N 型电池加速渗透,均会推动薄化进展加速,届时将进一步巩固高测切片工艺的领先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下游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公司作为切片设备&耗材龙头持续受益,切片代工业务带来新成长曲线,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 年的归母净利润为6.3/9.0/12.9 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28/20/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