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鸿图(002101):传统压铸行业龙头 一体压铸开启成长新征程

2022-12-09 13:30:06 和讯  中信证券刘海博/李越/李景涛
  公司是国内压铸行业的龙头企业,在铝合金压铸领域深耕二十年。2021 年公司战略布局一体压铸业务,采购多台超大型压铸机,并获得小鹏一体压铸结构件定点,我们看好公司在一体压铸的长期成长性。我们预测公司2022/23/24 年归母净利润为4.4/5.3/6.8 亿元,综合PE 和PB 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26x PE 的估值水平,对应138 亿元目标市值,对应目标价26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公司概况:国内压铸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业务主要以压铸件和注塑件生产为主。压铸件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通讯和机电行业,公司压铸零部件收入规模常年位居业内第一。注塑件业务主要包括汽车外饰件、内饰件及其他塑料件产品。2021 年公司顺应一体压铸大趋势,采购多台超大型压铸机,切入一体压铸赛道。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48.1 亿/yoy+10.6%,归母净利润3.6 亿/yoy+86.1%,扣非归母净利润2.6 亿元/yoy+44.7%。
  行业展望:传统结构件向一体压铸升级,打开百倍成长空间。特斯拉于2019 年提出一体压铸技术,并已在Model Y 上成功量产,降本和减重效应显著。目前国内车企蔚来、小鹏、极客、高合,以及海外一线车企大众、奔驰和沃尔沃均开始在车型上采用一体压铸结构件替代传统冲压焊接件。一体压铸技术已成行业未来的大趋势。考虑一体压铸技术带来显著的降本和减重效应,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汽车零部件组的预期,一体压铸技术的渗透率在2030 年有望达到30%,保守估计将带动全球压铸结构件行业空间从今年的22 亿元增长至2030 年的2460 亿元。目前国内压铸零部件企业积极布局一体铸造行业,文灿、拓普、旭升、爱柯迪、嵘泰、海威、美利信等企业纷纷采购超大型压铸机切入一体压铸赛道。
  公司看点:全面布局一体压铸业务,开启公司成长新篇章。公司压铸业务收入规模常年位居国内第一,公司压铸业务规模、技术工艺和产能装备水平等综合实力均位居国内行业前列,服务客户涵盖国内外整车厂及部分大型通讯设备厂商。
  2021 年公司战略布局一体压铸业务,公司向力劲科技采购包括2 套12000T 压铸单元在内的8 套大型及超大型压铸单元。2022 年初公司采用6800 吨压铸机在国内首次成功试制一体压铸后底板,并获得小鹏某车型底盘一体化结构件产品定点。一体压铸需要采用免热处理合金,公司拥有多项免热处理合金专利技术,与其他零部件企业相比,在材料方面拥有天然优势。同时公司在一体压铸领域拥有规模、技术、经验、客户群等诸多优势。2022 年11 月,公司发布22 亿元定增预案,本次募集资金计划主要用于大型一体化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等项目,预计将大幅增强公司在一体压铸领域的设备和资金投入,未来公司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布局一体压铸业务将为公司成长开辟新赛道。
  风险因素: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的风险;局部新冠疫情反复对公司生产和供应链扰动的风险;小鹏一体压铸项目订单后续车型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在超大型一体压铸业务方面良率低于预期,影响毛利率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压铸技术核心人员及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铝合金价格大幅上涨、海运运费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的风险;国际贸易政策及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
  投资建议:从收入规模上看公司是国内压铸零部件龙头企业,2021 年公司战略布局一体压铸业务,采购多台超大型压铸机,并获得小鹏一体压铸结构件定点,我们看好公司在一体压铸的长期成长性。我们预测公司2022/23/24 年归母净利润为4.4/5.3/6.8 亿元,综合PE 和PB 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26x PE 的估值水平,对应138 亿元目标市值,对应目标价26 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