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玻璃(600876):光伏玻璃高歌猛进 新能源材料平台羽翼渐丰

2022-12-12 07:15:03 和讯  国盛证券沈猛/陈冠宇
  转型光伏玻璃,开启新能源材料新征程。洛阳玻璃近年来实现从传统浮法玻璃向信息显示玻璃,再向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全面转型,先后在河南、安徽、江苏、河北、四川五省七市建立7 大生产基地,目前产品主要包括光伏玻璃。公司作为凯盛科技集团“3+1”战略布局中的新能源材料平台,充分享受集团带来的技术、资源赋能,光伏玻璃产线装备水平领先,于2017 年4 月成功稳定量产世界最薄的1.5mm 光伏玻璃,填补国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光伏玻璃需求持续增长,供给约束好于预期。光伏装机量快速增长+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带动光伏玻璃需求量显著增加,预计2025 年原片需求量2204.9 万吨,同时双玻组件以及下游减薄、减重、降本要求加速玻璃向薄型化发展,硅片大尺寸趋势下要求产线的单线规模更大,新建产线具备后发优势。近期江苏、宁夏公布听证会结果,部分项目未获批复,且批复项目的投产时间均有所延后,听证会对光伏玻璃产能形成一定约束,行业供需预期有所好转。
  产能扩张缩小成本差距,超薄玻璃形成差异化竞争力。目前听证会在建、拟建项目日熔量远超实际需求,能耗管控是通过听证会的关键,成本控制是企业竞争的核心。1)公司背靠中建材集团,通过集团集中采购纯碱、石英砂可保证供应量并获得一定价格优势,同时公司可享受集团技术赋能,产线能耗管控位居行业前列。2)公司逐步完成中建材集团内光伏玻璃产能整合,控股子公司均有扩张规划,并且中建材未来仍有较大的可注入产能,产能规模扩张以及大窑炉将带来成本的显著降低。3)公司客户拓展顺利,已与一道新能源、天合光能签订供货协议,可确保未来的订单。
  4)前瞻布局超薄玻璃,打造差异化竞争力。1.6mm 光伏玻璃降本、减重、增效效果更好,原片及深加工环节壁垒在于成品率,公司已具备2mm 以下超薄玻璃量产能力,并且成品率不断提升,超薄玻璃市场放量时公司具备先发优势。
  打造新能源材料平台,薄膜电池接力成长。预计2025 年BIPV 在建筑立面装机量约3.5GW,薄膜电池应用空间打开,公司于2022 年4 月、6 月分别与凯盛集团签订股权托管协议,托管碲化镉电池企业成都中建材55%股权、瑞昌中建材45%股权,以及铜铟镓硒电池企业凯盛光伏60%股权,未来将根据战略规划适时对托管股权进行收购。
  盈利预测:公司通过资源整合以及新建扩张大幅增加光伏玻璃产能,规模效应下成本有望降低。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收分别为48.56 亿、79.04亿、106.27 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2 亿、5.53 亿、9.38 亿,三年业绩增速为70.81%,对应PE 分别为42.7X、24.8X、14.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量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燃料价格持续快速上涨风险,光伏玻璃产能过度释放风险,假设和测算误差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