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尔克卫(603713)深度报告:大国化工配套物流 集中度提升浪潮胜者

2022-12-12 15:30:06 和讯  兴业证券肖祎/张晓云
投资要点
密尔克卫:专业化工供应链龙头。密尔克卫是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工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基础物流服务以仓储、运输和货代为核心,并延伸至化工品交易业务。公司17-21 年营收CAGR 高达60.9%,归母净利CAGR 高达50.7%,ROE 由12.5%增长至17.8%。
化工物流享产业升级红利:进入龙头集中度提升期,龙头具备集中度提升机遇。
1)2021 年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为2.24 万亿元,其中第三方物流渗透率为40%,对应市场规模为6272 亿元,公司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2)化工物流行业格局分散,主要竞争对手不扩张,公司凭借其长期沉淀的专业性、一体化及数字化转型领先,与同行相比扩张意愿和扩张能力突出,依靠自建和并购在仓储、货代、运输和化工品交易业务持续扩张产能。3)公司竞争优势突出。随着第三方化工物流行业的整合发展,下游客户向头部集中,下游企业生产集中化,监管趋严与客户集中共同驱动公司物流业务持续获得市场份额。
公司化工物流业务增长路径清晰:①客户驱动:下游客户群向头部集中;下游企业生产集中化;公司业务增长来自存量客户的份额提升、存量客户的自身增长与新切入增长客户。②产能驱动:大企业剥离化工资产,不再扩张;小企业成为被并购标的;仓储收紧,政府供地优先领先企业。公司仓储收入的增长路径为:仓储产能增加(轻重结合,自有危仓带动租赁普仓增长;并购与自建结合,驱动自有危仓产能增加)*仓储坪效增加(仓储利用率增加*仓储周转率增加*仓储收费 提升*仓储增值服务增加);公司运输业务的增长路径为:运输网络增加*市占率提升*整体运输量增加;公司货代业务的增长路径为:货代量增加*服务环节增加(对冲运价波动)。
一体化优势明显,开启高协同性的交易第二曲线。1)公司以强大的交付能力达成“物流+电商”一体化,在此基础上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推动化工品交易业务迅速扩张。2021 年化工品交易业务营收为31.26 亿元,同比增加352.59%。2)基础物流业务中建立起的长期合作客户,为交易业务带来丰富的供货商资源,实现物流业务为交易业务导流,交易业务反哺物流业务。3)公司交易业务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国联股份的“多多”平台和上海钢联的交易业务毛利率均低于密尔克卫。
对标海外龙头Brenntag。1)Brenntag 为全球第一大化学品供应链服务商,收购是其进行扩张的主要方式,Brenntag 先后涉足欧洲、美国等地区;密尔克卫的海外扩张也从欧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开始,两者在海外扩张具备一定相似性。2)从品类上看,Brenntag 深耕毛利相对较高特种化学品分销;密尔克卫的分销业务以特种化学品和功能性化学品为主,几乎不涉及大宗化学品,毛利参考Brenntag 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分别为6.6、8.7、11.6 亿元,同比增长51%、33%、34%。
分业务来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1)通过产能增加和仓储坪效提升等多途径,2022-2024 年仓储收入分别为7.86 亿元、10.73 亿元、14.88 亿元,同比分别+43%、+37%、+39%。
2)通过运量增长对冲运价波动,货运代理业务营收保持小幅增长,2022-2024 年分别为38.57 亿元、40.91 亿元、45.25 亿元,同比分别+24%、+6%、+11%。
3)2022-2024 年航运罐箱业务收入分别为4.55、6.07、8.09 亿元,同比分别+37%、+33%、+33%。
4)通过集中度提升,运输业务保持可观增速,2022-2024 年运输收入分别为17.35亿元、22.84 亿元、28.15 亿元,同比分别+38%、+32%、+23%;5)化工品交易协同性强、当前渗透率仍然较低,增长空间清晰,预计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51.58 亿元、79.96 亿元、115.94 亿元,同比分别+65%、+55%、+45%。
投资建议:密尔克卫所处的化工物流享产业升级红利,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危化品物流龙头企业具备集中度提升机遇,竞争优势突出;公司核心仓储业务高壁垒,化工物流集中度提升受客户与产能双驱动,“第二曲线”化工品交易业务与主业协同性强,成长性凸显;首次覆盖,给予“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 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下游化工行业市场风险、安全经营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