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603816):玺堡公告出表 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 聚焦内部品牌运营、提升盈利能力

2022-12-14 14:35:10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屠亦婷/黄莎/庞盈盈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出售所持玺堡全部股权。12 月13 日,公司公告拟以1.61 亿元的价格向恒翔投资(玺堡原股东)出售其持有的玺堡家居51%股权,出售后顾家不再持有玺堡股权,完成玺堡出表。由于玺堡业绩对赌目标并未完成,顾家将获得业绩承诺补偿5000 万元(按原定业绩承诺应补偿2.28 亿元,考虑新冠疫情和美国反倾销政策影响,调整为5000 万元)。公司将合计收回资金2.11 亿元,分别于2023 年4 月30 日/2023 年12 月31 日/2024 年4 月30 日前收到款项的50%/25%/25%。
  本次剥离玺堡有利于回笼资金,轻装上阵专注内部品牌运营。从玺堡收入利润表现来看,2019-2022H1 分别实现收入8.06/7.69/8.13/2.22 亿元, 实现净利润0.67/0.02/0.12/0.02 亿元,疫情和反倾销导致2020 年以来玺堡经营业绩不断恶化。此次公司选择由业绩承诺方回购玺堡家居股份,不仅更容易实现资金回笼,而且可以避免潜在的股权变动和业绩承诺纷争,将玺堡出表的影响最小化。同时,将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剥离后,有利于减轻公司财务负担,改善公司盈利情况。从公司经营战略层面,近年来公司内延外贸床垫品类放量增长,2021 年收入达到3 亿元,22Q1-3 收入同比增长300%以上,此次剥离玺堡家居回笼资金、改善资源配置后,更有利于公司专注内部品牌运营,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中长期维度,大家居战略带动客单值提升,组织架构变革、数字化改造持续赋能渠道,供应链优化升级:
  1)定位全屋型企业,打造战略协同和产业势能。公司大家居战略渐入佳境,软体家居方面,休闲沙发为基本盘保持稳定增长,功能沙发、床垫品类高速增长,功能铁架自产率持续提升,降本同时提高自主设计能力,床垫推出IDEEP、深睡、亚运会等高端系列,品牌力持续深化,目前软体领域公司拥有Natuzzi、Rolfbenz、顾家、天禧派多品牌矩阵,差异化定位,满足不同价格带消费者需求,单品类提高市占率。定制家居方面,工业4.0 生产研发基地启动(年产值22 亿元),保障前端渠道进攻,公司充分推动“软体+定制”
  融合发展,一体化研发、设计、生产、搭配、体验、交付、售后,区别于行业传统的选品搭配,提供真正的一站式购齐服务。软体柜类双专业释放战略协同效应,软体品类产品力、品牌力卓越,奠定全屋基础,定制前置流量入口,充分发挥产业势能,为软体品类高效导流,全屋空间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解决方案。
  2)组织架构持续优化,加强消费者洞察,带动渠道提质增效。2021 年10 月公司内部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形成了价值中心、赋能中心及服务中心的架构,其中价值中心包括产品中台事业部、营销前台事业部、品牌及业务价值一体化事业部。本轮变革的核心在于分品类设计产品中台,进一步丰富完善原有事业部机制,实现前中后台的打通,从而提高顾家的产品企划、生产制造及运营能力,实现消费者品牌的打造。2018 年以来公司持续推动组织架构变革,但唯一不变的是追求效率的提升,改革势能逐渐积蓄,奠定长期发展基础。2018 年开始公司持续推动区域零售中心改革,缩短决策层级,前置渠道管理和营销职能,赋能终端渠道,同时公司积极推进“1+N+X”的店态扩张战略,巩固品类专业店优势,加快融合大店布局速度,截至22H1 末公司综合店及大店占比接近40%,同时22H1 公司成立整装家装渠道拓展部,X 渠道探索进入实质性的业务发展阶段。2020年公司开始推进仓配服体系建设,帮助经销商聚焦前端获客成交的运营职能,2021 年区域仓已经覆盖浙江及江苏经销商业务,实现从0 到1 的突破,仓配服体系已形成初步可复
  3)数字化持续推进,加强终端沟通效率,推动零售转型。2021 年公司实现门店信息化全覆盖,及时掌握终端零售动态,有效减轻终端服务管理压力,并提高总部和终端的沟通效率,精准安排营销活动,优化排产,加强消费者洞察。公司数字化持续赋能终端:1)数字化媒体投放,积极推动抖音、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投放,提高品牌曝光率,做厚潜客池。2)新流量管道,公域采取官方直播、店店直播、全域平台种草等措施进行数字化营销,并通过潜客池、视频号充分挖掘私域流量,公私域流量实时引流向门店。3)营销工具,公司的三加一小程序(三为顾家图集、3D 设计图和用户实景图,一为微购会)为导购和终端门店提供了线上主动营销的工具,实现线下和线上的有机结合,推动获客成交。
  4)全球化供应链布局,制造效率持续提升。2021 年公司相继布局西南生产基地、杭州基地产能扩建、及墨西哥生产基地,2022 年启动3 个新基地规划论证(华南、华北、嘉兴二),至此公司已经形成了国内华东、华中、华北、西南四大区域以及墨西哥、马来西亚、越南海外基地的产能布局。公司全球化产能的布局,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交付效率,充分避免海运、贸易冲突等外部扰动导致的不利影响,保障供应链的稳定,也为公司未来内外销的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产品力、渠道力领先,软体龙头集中度提升逻辑持续兑现。软体家居赛道:1)存量房二次装修占比高,与新房关联度较弱,长期看消费属性将逐步超越周期属性。2)产品属性更强,渠道结构稳定,更易形成高集中度龙头。公司:高潜品类发力增长,各品类均形成强大竞争力,渠道店态融合渐入佳境,全屋型企业轮廓清晰,未来各品类板块形成高效协同,多品类融合推进打开增长天花板,多品牌系列扩张提高单品类市占率;产品中台事业部设立强化产品竞争力,区域零售中心改革赋能终端零售,围绕“1+N+X”店态推动品类融合和渠道深耕,仓配服体系优化渠道效率,随着门店信息化的落实,数字化与新零售进一步推动零售转型,alpha 有效穿越地产周期。维持公司2022-2024 年盈利预测19.03/21.65/25.57 亿元, 分别同比增长14.3%/13.7%/18.1%,目前股价对应2022-2024 年PE 分别为18/16/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力下降,地产销售持续低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