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研(688128)公司深度报告:首批转制科研院所 检测和智造双轮驱动

2022-12-14 14:10:03 和讯  长城证券罗江南
  电器检测权威机构,三大主业齐头并进。公司是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现隶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多年来聚焦于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研究,业务涵盖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领域。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5 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7.29%。
  家电检测细分龙头,深耕质检新蓝海。质检业务是公司的传统强项,现由威凯系子公司负责业务开展。受益于物理类检测高壁垒、高盈利能力等优势,公司质检服务半径持续拓宽。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家电检测为核心的一站式质量技术服务模式。公司凭借多年技术沉淀,在质检领域主持制修订281 余项行业标准,涉及家用电器、汽车、风电等领域产品或环境适应性相关技术要求。领先的标准制定实力彰显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为公司带来优渥的客户资源。未来随着公司质检业务产能的稳步提升,公司领先优势将进一步夯实。
  智能装备技术成熟,锂电检测系统发展潜力大。公司智能装备业务主要涉及家电智能设备、锂电检测系统以及励磁系统三大领域。近年来受益于政策倾斜以及市场低渗优势,锂电后道检测市场乘风而起。公司自研的高串串联化成分容技术,在降低调试成本、提高检测效率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得比亚迪等多家主流电池厂认可,未来在行业快速成长趋势下有望释放潜力。此外,公司在家电智能设备、水电动磁系统领域技术成熟、优势地位稳固,目前相关业务已进入稳步放量期。
  树脂工艺行业领先,产能提升强化竞争力。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制成功环保粉末涂料的单位之一,并于1992 年实现产业化,产品几乎涵盖热固性粉末涂料全部应用领域。其中聚酯树脂产品是以“国家863 计划”科研成果为依托发展而来,产品质量达到国际较高水平。近年来为抓住环保涂料行业发展新机遇,公司稳步推进产能扩张,巩固自身优势地位。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储备丰厚技术实力强劲;股改后利用持股平台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推动业务快速成长。中短期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之下国企估值或将抬升,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而中长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高景气,锂电设备和质检业务有望打造第二成长曲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3.93 亿元、5.27 亿元、6.55亿元,同比增长24.77%、34.14%、24.19%。我们利用分部估值,给予公司2023 年质量检测业务27.7x PE,对应价值为54.57 亿元;给予锂电设备业务20.7x PE,对应价值为35.40 亿元;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20x PE,对应价值12.8 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新能源汽车行业拓展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