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恒生物(688639):生物制造小品种氨基酸领先企业 布局新材料领域加速成长

2022-12-20 13:20:05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宋涛
投资要点:
公司是利用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小品种氨基酸的全球领先企业,打造酶法、发酵法双工艺平台。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小品种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建成发酵法和酶法两大技术平台,通过工艺延伸和互通迁移不断丰富产品线,业务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丙氨酸系列产品(L-丙氨酸、DL-丙氨酸、β-丙氨酸)、L-缬氨酸、D-泛酸钙和熊果苷(α-熊果苷和β-熊果苷)等,广泛应用于日化、医药及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众多领域。
技术迭代铸就L-丙氨酸行业龙头地位,L-缬氨酸迅速放量推动业绩高增长。2005 年公司实现了L-丙氨酸酶法工艺的产业化,2011 年突破L-丙氨酸厌氧发酵技术瓶颈,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实现了产业化。与酶法相比,公司发酵法的成本大幅降低约50%,且原材料为可再生资源,发酵过程二氧化碳零放排,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丙氨酸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市占率超过60%。同时公司探索出厌氧发酵生产L-缬氨酸的工艺技术,2021 年随着L-缬氨酸产品的大规模放量,公司业绩迎来高速增长,公司L-缬氨酸也有望成为像L-丙氨酸一样的明星产品。
布局发酵法丁二酸、PDO 等产品,切入新材料领域大市场,塑造发展新动能。今年下半年,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布局发酵法丁二酸、苹果酸项目,增资参股公司加速储备产品的技术成果转化,投资建设发酵法PDO 项目,不断开辟新赛道。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生物降解材料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丁二酸是制造新一代生物可降解材料PBS 聚酯的主要原料,公司利用“绿色科技”破解“白色污染”难题,有望推动产业链产品的降本和应用渗透。
同时该项目还配套60 万吨玉米深加工装置,保障了上游原料糖的自给,进一步降本增效。PDO 下游主要用于PTT 纤维,其性能优越,同时汇聚涤纶、锦纶、腈纶的特征于一身,潜在替代空间广阔。公司加快推进发酵法PDO 工艺技术产业化,助力解决国内PTT关键原材料卡脖子问题,加速国内PTT 行业的发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丙氨酸系列产品龙头,菌种研发、产业化、选品布局等能力行业领先,L-缬氨酸放量推动业绩高增长,丁二酸、PDO 等项目塑造发展新动能。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2.99、4.27、6.34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为54、38、26X,公司具有持续高成长性强,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系列较为单一风险;核心技术泄露、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更迭风险;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新项目建设进度、产品达产进度及销售不确定性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