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002570)深度报告:突围新零售 再启新征程

2022-12-21 08:10:04 和讯  德邦证券花小伟/韦香怡/成浅之
深耕奶粉行业三十载,历经调整蓄势重发。贝因美深耕母婴奶粉行业30 年,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成人配方乳粉、婴幼儿零辅食、奶基营养品等各类健康食品,拥有“爱加”、“冠军宝贝”、“可睿欣”、“生命伴侣”等数十个品牌系列,22H1年奶粉产品收入占比为73.74%。公司历史上曾因内部管理频繁变动,业绩出现过一些波折,2018 年创始人谢宏重新掌舵后,重整管理体系,重新梳理渠道结构,疏通营销链路,以创业状态狠抓业务,全面开启公司发展的新征程。
22 年业绩底部回升,提质增效成果显现。22 年以来公司营收维持高增,净利润回正向好。22Q1-Q3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7 亿元,同比增长4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 亿元,同比增长14.19%。公司经营管理持续细化,费用率呈下行趋势,业务质量逐步提高,经营回款良性循环,内部管理持续改善,22Q1-Q3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3.04 亿元,同比增长231.36%。
婴配奶粉进入质提价升时代,国产奶粉有望突围。根据欧睿数据,2022 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预计为1717 亿元,2017-2022 年CAGR 为2.91%,行业增长驱动力由“量增”转为“价增”,高端化趋势凸显,产品周期延长拓宽增长空间。随着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的推进,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挑战与机遇并存,行业洗牌加速,优质的头部品牌有望享受集中度提升红利,政策支持下国产乳企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产品力成就品牌力,新零售引领新征程。1)研发实力强劲,拥有发明专利21项,注册配方产品60 个,获得2022 年优秀乳品加工企业荣誉。目前“可睿欣”
和“爱加”已取得二次配方注册证书,整体进展顺利。2)产品矩阵完善,覆盖不同价格带、年龄段,构筑了坚实的品牌力与产品力。大单品爱加持续升级,推出爱加、爱加有机A2、爱加宝护盖、美妈冠等多个产品,品牌内涵不断丰富。
3)新零售带动渠道升级,公司重新梳理渠道结构,新品“可睿欣”自21 年上市以来就定位新零售模式,精准匹配人货场,精细运维赋能终端渠道,已经覆盖超1 万家门店。新品爱加有机A2 采用“数智内码”,稳定价盘的同时,能够与门店建立起优先级合作关系,充分保障渠道伙伴利益。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对公司的盈利预测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假设:1)公司颁布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未来提出指引目标;2)疫情缓和防控优化后消费逐步复苏;3)创始人谢总回归重新梳理发展战略,产品和渠道不断迭代优化。我们预计 22/23/24 年实现营业收入35.75/52.77/70.33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78%/47.61%/33.27%;实现归母净利润1.27/2.37/3.68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19%/86.70%/55.33%。尽管存在激励目标未能实现、消费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我们依旧认为在大方向上,公司边际改善趋势明显,长期发展稳中向好。根据我们盈利预测,公司22-24 年对应PE 为45.42X/24.33X/ 15.66X ,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股权激励目标未能实现;消费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