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指数持续缩量调整 消费板块全天反弹

2022-12-21 15:05:15 新浪网 

 

12月21日消息,三大指数早间小幅反弹,午后再度震荡调整,创指、深成指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0.5%。板块方面,消费板块全天反弹,酒店股逆市大涨,新冠特效药概念股震荡走强,银行、物流板块活跃;光伏电池概念股全天下挫,军工板块走低,汽车产业链走弱,贸易板块陷入调整。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3400只个股飘绿,今日成交仅5747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报3068.41点,跌0.17%;深成指报10912.09点,跌0.34%;创指报2303.70点,跌0.31%。

盘面上,酒店、新冠特效药、养殖板块涨幅居前,一体化压铸、汽车芯片、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酒店及餐饮

西安旅游西安饮食(000721)、全聚德(002186)等多股走强。

中银证券认为,在疫情防控政策得到进一步优化后,出行链的长期复苏逻辑或将启动,疫情防控边际宽松的趋势基本明确。但短期内疫情冲击或将对线下接触性消费造成一定影响,需持续关注。看好疫后业绩修复弹性大的相关标的,推荐疫下受益于市占率提升实现全国布局的酒店和当地餐饮消费代表企业。

2、猪肉

得利斯、傲农生物(603363)、华统股份(002840)等多股走强。

东兴证券表示,本周生猪价格为20.47元/千克,较上周下跌11.84%;猪肉价格为30.22元/千克,较上周下跌5.09%,本周生猪价格环比出现大幅下跌行情。由于大型集团持续压价出猪,大量中小养殖场户继续恐慌性踩踏式出栏,出栏集中度过高,屠企采购难度低,大幅压价推动出栏大猪价格持续大幅走跌。另一方面,公共卫生防控扩散导致终端消费受到大幅冲击,难以带动猪价反弹。短期猪价呈现持续下滑趋势,目前猪价(20以下)已逼近养殖成本线,养殖户抵制情绪有望提升,同时行业补栏也有望提前终止。

而随着公共卫生防控第一轮大范围感染过后猪肉消费有望回暖,后市猪价有望企稳回暖。目前市场受到对补栏悲观预期和消费短期冲击的双重影响,对明年猪价表现过于悲观,生猪期货表现大幅下跌。下半年以来行业实际补栏情绪并不积极,并且随着11月以来猪价持续下滑,补栏有望提前终止并再次开启去化。在实际补栏偏弱+疫后消费反弹的双重作用下,明年猪价仍有望持续保持相对景气。

消息面:

1、【广东惠州:高层次人才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达100万元】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稿,提高贷款额度方面,Ⅰ类人才在惠州购买首套、二套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150万元。Ⅱ类人才购买首套房,公积金个人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90万元;Ⅱ类人才购买二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夫妻双方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

2、【水利部:黄河下游山东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 较常年偏早13天】据水利部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0日,黄河下游山东河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东营市垦利区清八断面附近封河1.3千米,首封日期较常年偏早13天。至此,黄河上中下游均出现封河。目前,黄河凌情总体平稳。

3、【国内单体规模最大异质结项目完建】记者从华晟新能源获悉,近日,潍京新能源农光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即将并网。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异质结电站项目,装机容量50MW,全部使用华晟喜马拉雅G12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该型号组件功率最高达700W,双面率超85%,可带来更多发电增益。经初步测算,上述项目一期并网后,年均发电量约6400万度,较相同容量PERC双面组件电站年发电量高出约6%-8%,可实现年增收约150万元。

4、【国家发改委:将继续紧盯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 必要时采取收储等储备调节措施】针对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下跌等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业内专家和部分市场机构意见,研究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专家指出,近期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下跌,主要是受猪肉消费较往年偏弱、年底生猪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专家认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处于总体合理区间、不存在产能过剩情况,市场消费偏弱是暂时的,养殖户无需过度担忧。专家建议,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节奏、不恐慌性出栏,保持生猪产能基本稳定;猪肉加工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扩大市场需求,共同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将继续紧盯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必要时采取收储等储备调节措施,促进生猪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5、【天津公积金二套贷款首付由60%降至40%】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关于调整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天津市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60%调整为40%,与本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保持一致。

机构观点:

东吴证券指出,市场连续缩量调整,但盘面上涨的家数较周一有显著改善,这正是医药方向调整后,流动性溢出到其他方向所致,但极值缩量的市场中,轮动往往较快,在排除政策影响的前提下,从先调先企稳的规律来看,这边需要关注科创50的走势,另外,短期量能见底对市场整体回暖亦有正向作用。后市方面,建议关注国内疫情发展,短线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中长线要坚持定投,对明年的市场持乐观态度。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防疫政策的逐步优化以及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的可能性逐渐上升。在国内基本面复苏趋势不改,宏观资金面仍充裕,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资产荒”对A股估值形成有利支撑,未来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好转,A股有望在震荡中缓慢上行,中级跨年行情只会越来越深入,目前A股年底也可能是孕育后续大级别行情的配置窗口,当前建议保持价值略小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中原证券认为,周二A股市场低开低走、宽幅震荡,沪指全天继续呈现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2.81倍、37.81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两市周二成交量6398亿元,处于近三年日均成交量中位数区域。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汽车、新能源、航天军工以及半导体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