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6张罚单!什么情况?宁波7家银保机构遭罚,更有拟IPO银行被罚780万

2022-12-22 07:42:4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全年收官在即,强监管的严监管力度不减。

日前,宁波银保监局在一天之内开出26张罚单,涉及7家银行保险机构,处罚相关责任人员18人次,罚没合计金额1670万元。

其中,不久前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宁波通商银行因15项案由被合计处罚780万元;宁波甬城农商行也因6项案由被罚款440万元。

整体来看,这些机构主要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除授信管理、案防管理、不良贷款管理不审慎外,还包括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合作机构管控等领域的乱象。

7家银行保险机构遭罚

根据披露,宁波银保监局开出前述26张罚单的日期均为12月12日,涉及工行宁波市分行、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光大银行(601818)宁波分行、宁波通商银行、临商银行宁波分行、宁波甬城农商行、华泰财险宁波分公司7家机构。

其中,工行宁波市分行因集团客户授信管理不审慎被罚款200万元,4名直接管理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处罚;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因案防管理不到位被开出50万元罚单,3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

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因贷款“三查”管理不审慎、不良贷款管理不审慎被罚款70万元;临商银行宁波分行同样因贷款“三查”不审慎收到40万元罚单。

华泰财险宁波分公司是此番唯一一家被处罚的保险机构。因编制虚假的报告和报表文件、资料,以及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跨省区承保异地车辆,公司被罚款68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不仅被警告,还分别被罚款5万元、10万元。

宁波甬城农商行则涉及内控管理薄弱、随意调整贷款损失准备、未及时核销不良贷款、未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对汽车分期业务合作机构管控缺失、对客户及业务准入不审慎等违法违规行为收到440万元大罚单,包括董事长李友增在内的4名该行中高层因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李友增本人还被罚款7万元。

三季报披露,截至2022年9月末,宁波甬城农商行资产规模约443亿元,其中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年初升高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约261.2%,较年初下降25.5个百分点。

拟上市银行收到780万元罚单

前述7家被处罚机构中,本地法人银行——宁波通商银行被罚金额最高,合计达780万元。

其中,因同业投资投后管理不到位、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将同业存款计入一般性存款、净值型理财产品部分投资比例不合规、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方法不准确、净值型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到位,该行被罚款420万元。

同时,因关联方名单不完整、绩效薪酬管理不合规、员工与名下授信客户发生资金往来、未合理分担小微企业抵押物财产保险费用、将同业存款计入一般性存款、市场风险管理不审慎、信用风险管理不到位、授信“三查”不尽职、互联网贷款异地客户识别机制不完善、数据治理存在欠缺,宁波通商银行又被罚款360万元。

除该行法人主体收到的两张罚单外,宁波通商银行5名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直接经办责任的员工也被给予警告处罚。

据了解,宁波通商银行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首家由外资银行成功改制而来,由政府主导、民营主体、市场化运作、财政直接管理的混合所有制地方法人银行。

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接近1400亿元,全行“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约1.33%,资产质量较优。此外,2015年初该行资金营运中心在上海开业运营,这也是在上海成立的首家城商行分行级资金业务专营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在2021年年报中明确表示,“已于2021年9月末提前完成了所有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同时注重提高理财资产管理水平,保持产品定价竞争力,理财业务运行平稳”。

截至目前,宁波通商银行注册资本52.2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宁波港(601018)持股20%,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印尼金光集团旗下的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持股17%,为第二大股东;百隆东方(601339)、三星医疗(601567)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持股9.4%、9%,为该行第三、第四大股东。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宁波通商银行已于10月下旬在当地证监局完成IPO辅导备案,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在此之前,该行已入选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的2022年度宁波市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拟入库企业清单。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