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300014):4695大圆柱电池扩产步伐不停 新电池技术探索势头正盛

2022-12-22 12:55:02 和讯  华创证券黄麟
  事项:
  2022 年12 月15 日,公司在发布会上公布了4695 大圆柱电池的最新项目进展和扩产规划,以及四种新电池技术的研发进度。
  评论:
  4695 大圆柱电池竞争优势瞩目,公司未来扩产步伐不停。公司在对4695 大圆柱电池进行极致标准化的设计后,实现能量密度350Wh/kg,在提升30%的制造效率基础上将生产周期压缩在7 天以内,并在制造成本端实现了50%的降低,同时达到全生命周期NTP。单位更高的生产效率搭配更低的生产成本以及更优的安全性,公司有望在新一代大圆柱电池量产后实现量利双增。在大圆柱电池的生产进度方面,公司目前中试线已投产,并累计产出电池50 万颗,良率超过92%,并克服了全极耳揉平、焊接、注液等问题,试产的整体情况较好。在产能方面,公司在湖北荆门的20GWh 大圆柱电池工厂即将建成,将实现第一代280Wh/kg 大圆柱电池的量产。此外,公司计划2025 年于辽宁沈阳、四川成都、湖北荆门、匈牙利等生产基地合计扩产超100GWh 用于生产大圆柱电池,彰显公司对产品下游需求的信心。
  “π”型冷却助力快充散热,新材料提升Pack 能量密度。“π”电池系统主要适用于大圆柱电池模组,面向快充需求,其亮点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1)超快充,新型冷却系统在电芯底部和两侧构建传热通道,实现了三维立体传热,换热面积比52.3 平方毫米/Wh,较传统冷却技术提升2.7 倍,可支持9 分钟超快充;2)高比能,在CTP 集成技术的基础上,公司使用高效复合新型材料叠加高强度轻量化新型胶粘剂,使“π”电池系统减重 10%,实现 260Wh/kg 的较高Pack能量密度;3)更安全,公司运用Pack 的整体底部进行泄压,增大泄压阀的同时使泄压面积达到42.5%,使电芯失效后在5s 内能从底部喷射出75%的热量,加快了对高温气体的导流效率。此外,独立的泄压通道以及更高效的检测手段能让电池系统200ms 内响应热失控,极大地提升了电池包的安全性。
  公司多点布局新电池技术,行业竞争力或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四种新型电池技术的研发进度,虽然大多处于早期阶段,但仍彰显公司对多元电池技术储备的决心。1)锂金属二次电池;公司通过设计复合锂叠加三维骨架的结构,解决了循环中出现的锂枝晶问题,目前在5Ah 电芯上实现能量密度350Wh/kg,500 次以上循环;在10Ah 电芯上实现能量密度450Wh/kg,200 次以上循环;2)固态+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以卤化物作为电解质在高镍体系下实现150℃稳定放电,半固态电池已实现能量密度330Wh/kg,循环次数超过1000 次,且正在进行装车实验;3)钠离子电池;公司选用层状氧化物正极、硬碳负极,采用大圆柱全极耳、低成本工艺设计,已实现能量密度135Wh/kg,2500 次循环能量保持率80%,正进行中试前准备;4)氢能技术;公司研发的碱性离子交换膜技术打破国际质子膜技术垄断,实现更高导电率、更低的制成成本; 碱性膜制氢电解槽实现kW 级开发, 产氢电流密度>10000A/m2。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0.17/58.77/82.33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1.48/2.88/4.03 元,对应 PE 分别为 60/31/22 倍。
  考虑公司为全球锂原电池龙头,三元软包电池深度绑定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大客户,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不断进步,大圆柱电池得到德国宝马集团定点,公司获得众多优质客户的青睐,保持较强竞争力。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公司 2023 年35 倍PE,对应目标价101 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消费电池需求不及预期,储能电池需求不及预期,电子烟政策风险,大圆柱电池开发及验证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