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宏图(688066):投资建设“女娲”雷达卫星星座 加码布局上游数据源

2022-12-22 16:35:03 和讯  安信证券赵阳/夏瀛韬
  事件概述:
  12 月20 日,航天宏图发布公告称,拟参与设立两个专项投资基金,合计对外投资2.75 亿元。1)公司拟出资1.5 亿元,用于设立株洲迪策鸿卫北斗投资合伙企业(公司占比26.4%),并通过专项投资基金认购株洲太空星际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股权,用于“女娲”雷达卫星星座建设。2)公司拟出资1.25 亿元,用于设立济宁东方星际投资合伙企业(公司占比25%),并通过专项投资基金认购认购济宁太空星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用于“女娲”雷达卫星星座建设。
  建设“女娲”雷达卫星星座,规模可观、类型稀缺、节奏清晰根据公司公告,本次参与投资的卫星星座将与公司即将发射的4 颗分布式SAR 卫星一起组网,形成“女娲”星座。我们认为,公司本次拟参与建设的星座具有以下特点。1)规模可观:此次星座由12 颗X波段SAR 卫星、12 颗C 波段SAR 卫星,以及10 颗光学卫星组成,叠加公司即将发生的4 颗卫星,总计共38 颗,从而实现对全球任一点最大重访间隔不超过12 小时,对全国陆地完成全覆盖不超过15 天,对全球区域完成全覆盖不超过40 天。2)数据类型稀缺:此次星座主要由雷达卫星构成,相较于可见光数据,雷达数据在穿透云雾、感知地理形变方面具有优势,且此前在民用领域运用较少,属于稀缺数据类型。3)节奏清晰:根据公司规划,此次星座建设周期约为2 年,预计在2025 年完成组网,星座部署的时间表清晰。
  加码布局上游数据源,巩固竞争优势,促进商业模式升级我们认为,本次投资建设“女娲”雷达卫星星座彰显了公司正在加码布局上游数据源。一方面,通过更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加强产业链一体化,赋能“PIE+行业”,进一步巩固在下游应用中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提升公司数据服务能力,从单纯的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向数据要素提供方升级,探索数据产品销售、云服务等业务,促进公司商业模式升级。此外,根据公告,公司也可在星座上布局新型技术验证,开展低轨遥感卫星星上实时处理、星间信息传输、协同控制系统研发和空间验证,使得卫星数据应用更加直观便捷、用户更加广泛多元,持续推动形成基于遥感及时空大数据的大众化应用新业态。
  投资建议:
  卫星遥感行业当前面临供需两端的积极变化,航天宏图作为国内卫星遥感领域的领军企业,长期受益于卫星应用多点开花的需求高增,有  望利用“PIE+行业”的平台型优势,促使业绩持续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收入分别为21.10/28.52/37.65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5/4.23/5.86 亿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给予6 个月目标价115 元,相当于2023 年50 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遥感行业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公司云服务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公司InSAR 卫星发射不及预期、折旧摊销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