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邬博华:看好光伏、储能、锂电三个新能源赛道

2022-12-23 17:28:49 证券市场周刊 

长江证券邬博华:看好光伏、储能、锂电三个新能源赛道

  12月23日,由《证券市场周刊》主办、五粮液(000858)独家冠名的2022上市公司峰会暨第十六届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颁奖典礼在成都隆重举行,携手中国资本市场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以及最出色的证券分析师,交换行业信息,前瞻行业趋势,探讨管理模式,帮助上市公司寻找价值雪球越滚越大的最佳突围路径。

  圆桌讨论环节三为“聚集先进材料 拥抱确定性主赛道”。随着新能源赛道的崛起,这一领域成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但随着行业的产能释放,该赛道是否会过于拥挤,相关企业未来的盈利前景如何?

  在该环节,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邬博华表示,近期新能源板块遭遇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板块基本面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大的变化,2023年仍然看好光伏、储能、锂电三个新能源赛道。

  邬博华判断,2023年全球潜在光伏总需求或超过500GW。潜在需求充裕的条件下,随着2023年硅料瓶颈解除,产业链价格下降,电站投资成本降低,收益率提升,装机积极性预计显著提升。供给瓶颈将从硅料转移至其它,包括粒子、高纯石英砂、电池片等。

  投资层面,基于2023年光伏行业需求高增明确,建议瞄准盈利趋势的变化。新技术和储能是2023年光伏产业链的两条投资主线,对应电池组件及逆变器环节。此外,盈利底部的辅材也有望受益于需求弹性,迎来量利齐升。

  邬博华表示,在光伏、风电发电量占比提升,锂电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技术成本下降的背景下,储能产业正处于爆发期。2022年预计全球储能装机45-50GWh、出货90-100GWh,对应翻倍以上的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装机量300-400GWh、出货量或超过500GWh,行业在2022-2025年的复合增速达到70%-80%。当前时点,板块β重于α,需求和盈利趋势是关键。

  锂电方面,邬博华表示,锂电产业链在2022年二季度起逐步回归制造业的合理供需和盈利水平。在目前的供需格局下,锂电中游最为收益的是锂电池环节,电池企业在二季度完成了价格传导,盈利能力显著修复,三季度仍在改善趋势。

  邬博华表示,对于2023年,一方面是锂资源限制下,电池的有效产出不会明显过剩,能够支撑电池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材料供给释放使得电池厂对上游有更强的议价能力,进而带来成本改善空间,头部企业资源自供的布局落地更会体现阿尔法。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