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厂被曝已停产?官方暂未回应;两部门联手严打股市"黑嘴",西部黄金一金矿突发坍塌;A股预计1月份迎来最佳配置时点?关注三条内需主线

2022-12-26 08:17:25 和讯网 

  行情回顾: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3045.87点,下跌0.28%,成交额2333.35亿。深证成指报10849.64点,下跌0.25%,成交额3520.44亿。创业板指报2286.19点,下跌0.4%,成交额1119.48亿。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下跌。两市成交额585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722亿。盘面上,教育、数据要素、国资云、智能医疗等板块涨幅居前,POE胶膜、Chiplet、汽车整车、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上周五集体收涨,道指涨0.54%,上周累计上涨0.86%;纳指涨0.21%,上周累计下跌1.94%;标普500指数涨0.59%,上周累计下跌0.2%。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预期4.7%,前值5.0%。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2%,预期0.2%,前值0.2%。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1.7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用于为联邦政府部门提供资金至2023年9月,并向乌克兰提供新一轮大规模援助。

  重要消息:

  1、银保监会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研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政策措施。银保监会将督促银行机构合理增加消费信贷,鼓励保险机构为各类消费场景提供个性化保险保障产品。继续发挥金融资金在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方面的重要支持作用,做好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服务。

  2、深交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交所表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助力国有企业提高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塑造良好市场生态。

  3、据农业农村部网站12月25日消息,12月24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京召开全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农村地区疫情将进入“迎峰转段”的新阶段,又面临岁末年初人群大流动等新的挑战,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务必发挥好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积极有为地做好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4、12月25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说明:从25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

  5、国家卫健委发文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不会经输血传播。目前为止,全球尚没有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血站会严格采供血管理,确保感染者康复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健康观察后再献血。因此,曾感染过新冠的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是安全的。

  6、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印发《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其中提出,通过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2023年3月底前,现有网上涉股市“黑嘴”、非法荐股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得到基本处置。2023年6月底前,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得到落实,网上证券信息内容明显改善,非法证券活动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7、12月25日,中国足协发布关于对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乙A组决赛有关单位及个人处罚决定的公告,对广州市足球协会予以临时暂停中国足球协会会员资格2年的处罚。

  8、据塔斯社12月2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国家电视台一档节目采访时表示,俄方并不拒绝就乌克兰周边局势进行谈判,并愿意与所有相关方进行谈判。

  9、据浙江疫情发布会12月25日消息,目前,浙江日新增报告阳性人员数已突破100万例,根据近期病例监测和社区抽样调查结果,对感染情况进行预测,预计浙江高峰将提前到达,在元旦前后进入高位平台期,期间日新增阳性人员最高将达200万,高峰期预计维持一周左右。

  数据观察:

  1、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提供快递、外卖服务,补贴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特别的,对元旦期间和春节期间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

  2、乘联会消息,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20.0万辆,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70.0万辆,同比增长47.4%,环比增长17.0%,渗透率31.8%。

  3、据官方数据,12月25日,北京首都、大兴两机场航班量和上周基本持平。当日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447架次,运送旅客3.86万人次。大兴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306架次。从全国民航数据来看,12月7日-12月20日国内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8.9万班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八成水平。

  4、中金公司:国内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对市场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仅为9.4倍,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历史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近期日成交降至5800亿元左右,对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降至1.6%附近,重新回落至历史阶段性底部附近的1.5-2%的换手率区间。后市投资者情绪有望伴随对疫情的预期调整及政策发力逐步改善。

  5、携程:近一周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上周增加177%;上周末,平台上北京景区门票的预订量相比前一周末增长超2倍。同时滑雪需求也逐渐抬头。近一周北京滑雪相关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99%,滑雪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一成。近期热门滑雪景区有南山滑雪场、怀北国际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等。

  6、央视财经:截至9月,全球玩具销售额达到367亿美元,同比上涨2%。其中毛绒玩具的增幅最为明显,达到32%。与此同时,由于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保玩具正成为业内的一股新潮流。2020年,全球环保玩具市场规模在189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596亿美元。

  7、限售解禁:本周,共有106只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共计84.97亿股,解禁市值达到1348.86亿元。其中,云南白药(000538)以462.24亿元排名解禁榜第一,招商公路(001965)和国网信通分别以321.28亿元、79.11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本周共有2只新股开放申购,分别为科创板的百利天恒,北交所的迅安科技。

  8、新股申购:本周共有2只新股开放申购,分别为科创板的百利天恒,北交所的迅安科技。

  公司直击:

  1、长安汽车(000625)董事长: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在相关领域投入2000亿元,企业特别将以长安科技为中心,在新汽车科技产业链累计投入超1500亿元,构建超过10000人规模的科技创新团队,开发超级整车智能平台,打造智能新体验,布局控制器等科技产业。

  2、蔚来董事长李斌: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影响,明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承受一定的压力。一方面因为消费的提前释放,另一方面消费信心也需要时间修复。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第二季度逐步恢复,明年全年目标将瞄准雷克萨斯在华销量。

  3、中贝通信(603220)公告,公司预中标中国移动北京公司2023-2025年室分及集客工程施工服务集中采购项目,预估中标金额合计2.08亿元。

  4、隆基绿能12月单晶硅片价格公示,价格有所下调。

  5、君实生物:与Hikma签署许可与商业化协议,可获得合计最高达1200万美元的付款,外加销售净额近20%的阶梯分成。

  6、西部黄金(601069)公告,子公司伊犁公司发生一起井下坍塌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40人在井下作业,22人安全升井,井下18人被困。

  7、首航高科公告,公司联合中标上海电力(600021)新疆哈密北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中标价12.16亿元。

  8、据中国电子消息,12月25日,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设立的数据产业集团——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在广东深圳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中国电子主业版块之一,数据产业集团将聚焦探索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化等领域,以赋能数字政府和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战场,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

  9、近日,外媒报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停产,并安排工厂工人休息。有人猜测可能和疫情有关,但也有指出其实是近期特斯拉的订单量锐减有关。近日,据媒体曝光,今年11月,特斯拉实现累计销量100291辆,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40%。其中 ModelY销量接近7万辆,整体并未显示出订单减少的趋势。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取消了工厂的早班排班,仅告诉制造中心的所有工人他们可以开始休息了,但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目前,特斯拉方面还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当前是接近市场底部的最后观察期,疫情扰动带来经济增速预期下修,存量资金年末加速调仓趋向均衡配置,成交低迷程度接近9月末水平,预计情绪影响在1月份逐步明朗,预计市场将迎来业绩驱动的全面修复行情下半场的起点。首先,全国疫情快速流行带来短暂的阶段性生产和消费疲软,低位行业和主题交易降温,北上资金流入节奏趋缓。其次,过往防疫政策下制造业相对消费有优势,而未来消费领域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当前公募持仓仍整体偏向制造业,因此年末持续调仓转向均衡配置。再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极具长期吸引力,中小市值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交投清淡、接近9月末水平,成交仅聚集在少数高热度主题。最后,预计1月份主要城市疫情达峰后市场底部将确认,迎来明年最佳配置时点,当前继续围绕医药医疗、地产链和疫后复苏三条内需主线均衡配置。

  山西证券(002500)认为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显著低估区间,国内经济呈现企稳回暖迹象,有望带动市场预期的修复。短期看,市场受管控放松后的疫情扩散冲击影响出现了震荡调整,但市场情绪已经降至冰点附近,随时有望反弹,中长期看,国内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均有望逐步好转,美联储紧缩力度将逐渐减弱,近期的调整已经较充分反映悲观预期,配置中我们建议紧扣经济结构转型主线,看好具有中长期强成长逻辑、下游需求刚性、短期季节性强提振的标的,如继续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新能源、军工和信创等)+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房地产、养殖、高端制造和医药医疗等)持续有望收获较优表现。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