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进常态化发行 提高上市挂牌公司质量

2022-12-29 08:55: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证监会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会议表示,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功能,推进常态化发行上市,更好服务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投融两端平衡发展,持续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水平,着力提高上市挂牌公司质量。

会议要求,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主动融入党中央部署要求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扬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抓实抓细深化新三板改革、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各项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积极贡献力量。

具体来看,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引领,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功能。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优化新三板挂牌准入条件,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覆盖面,评估优化北交所基础制度,全面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扩品种”“拓功能”,加快推进债券市场建设,逐步构建包含股票、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品种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推进新三板与区域股权市场制度性对接,试点推出“公示审查”制度,完善支持中小企业持续成长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二是坚持推进常态化发行上市,更好服务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聚焦“科技”“中小”“民营”三个关键,提高市场准入的行业包容度,系统完善发行承销制度,上市直联审核增量扩面,打造“预期更明、效率更高、包容更强”的上市服务品牌。紧盯定价、限售、战投、承销、排期、研报覆盖以及一二级市场平衡等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形成合理的常态化发行上市节奏。支持上市公司高效、便捷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三是坚持投融两端平衡发展,持续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水平。指导发行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提高信息披露精准度和有效性,搭建投资者与上市挂牌公司沟通平台。落地混合交易、融资融券制度,以提升市场流动性为导向持续优化市场交易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

引导各方持续优化证券交易收费水平,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四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着力提高上市挂牌公司质量。全面落实证监会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项措施,实施提高上市挂牌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服务挂牌公司规范发展。全面做好信息披露直通准备,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主体责任,优化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要求,降低挂牌公司规范成本。

五是坚持筑牢风险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充分结合当前市场阶段特点与风险特性,丰富完善政策工具箱。全流程全链条优化风险防控机制,重点关注市场流动性问题及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业绩波动风险,深化公司风险分类管理。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资金占用、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