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鹰窗业(301227):铝包木窗领头羊 零售驱动新成长

2022-12-29 07:40:03 和讯  国金证券张杨桓
投资逻辑:
公司创立于1998 年,深耕铝包木窗行业二十余年,依托稳健发展,逐渐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2017—2021 年营收/归母净利CAGR5 分别为14.4%/20.4%。公司生产端以自产为主,依托产业链延伸布局,毛利率水平居于行业前列。2022年前三季度疫情反复叠加原材料成本压力使得公司收入6.7亿元,同比-2.8%,归母净利润0.9 亿元,同比-8.2%。
窗行业迎发展新阶段,铝包木窗或将加速渗透:不可否认在地产红利期过后,窗行业规模增长有所承压,但根据我们测算,在20 年翻新周期的假设下,预计2025 年住宅市场中窗行业规模仍可达约1236 亿元。并且行业正迎来渠道C 端化、产品节能化两大新趋势,在新趋势下细分品类与品牌窗企的结构性发展机会正在凸显。其中目前渗透率仅约1%的铝包木窗依托消费升级、节能建筑政策推动叠加成本优势显现,在B/C 端均有望加速渗透。此外由于铝包木窗生产流程较为复杂,前期资金投入较大,使得该品类准入门槛较高,依托技术、资金优势,头部窗企份额瓶颈有望迎来突破。
渠道+品类同步扩张助推公司开启加速增长新阶段:公司未来增长驱动力充足,收入端来看,公司正逐渐加大C 端开拓,21 年零售渠道收入占比提升至43.7%(20 年仅为34.3%),但目前在红星及居然之家的门店覆盖率仍分别仅为5.1%/8.3%,渠道拓展空间充足,并且公司经销商的利润空间领先行业,在公司战略推动下经销渠道扩张速度可期。此外,公司铝合金窗作为公司战略品类补充,将显著打开南部市场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公司IPO 以38.25 元/股,募集9.07 亿元(净募集8.24 亿元),用于40 万平方米节能木窗建设项目,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产能保障。利润端来看,短期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缓解,毛利率有望有所修复,中长期来看,随着公司零售渠道逐渐完善,经销毛利率在让利政策逐步优化后有望迎来改善,公司整体毛利率中枢提升可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 EPS 为1.36、1.75、2.18 元,对应PE 为24、19、15 倍。考虑公司铝包木窗渗透率有望迎来加速提升,给予公司 2023 年合理估值25 倍,对应目标价43.65 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疫情反复、C 端渠道扩张不畅、品类拓展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限售股解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