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600875):集团增资核心子公司 加强高端火电技术研发

2022-12-29 15:50:10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查浩
  事件:
  2022 年12 月28 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方电气集团拟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分别向公司子公司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和东方研究院分别增资4.2 亿元、1.5 亿元和0.4亿元,合计增资6.1 亿元。
  投资要点:
  公司对三个子公司持股比例均小幅下降,对公司实际经营影响有限。在本次增资前,公司分别持有东方汽轮机和东方锅炉94.39%和96.79%股权,集团公司分别持有5.61%和3.12%,增资后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至91.3%和95.35%,集团公司上升至8.7%和4.55%。本次增资前东方研究院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增资后持股比例为90.02%,集团公司持有剩余9.98%股份。增资后公司持股比例均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有限,公司仍然维持90%以上股权占比,对公司实际经营影响有限。
  增资款项用于重型燃气轮机和高效燃煤发电技术,提高公司在相关领域竞争力。根据公告,本次东方电气集团增资款项主要来源于央企攻坚工程任务、技术攻关任务、振兴国有机械装备制造任务等专项资金。款项主要用于重型燃气轮机、660MW 高效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高效1000MW 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机组等先进设备研制工作。东方汽轮机厂和东方锅炉厂属于东方电气的核心子公司,承担着燃煤、燃气、核电、氢能等公司重点业务领域的设备研发和制造工作,本次增资款项来源于国家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燃煤和燃气发电关键领域技术和设备研发,显示出国家对于高端传统电源发展依然重视。重型燃气轮机、高效清洁煤电是未来火电领域发展建设的重点,本次增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火电领域的技术竞争力。同时增资也可以降低子公司资产负债率,未来几年火电设备需求大幅增长情况下子公司财务方面运作也会更加灵活。
  看好传统电源价值回归,公司作为传统电源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煤电作为我国电力系统核心保供主体地位难以动摇,缺电使得煤电大规模重启在即,煤电也将长期作为最重要的调节性电源存在;气电强大的调峰性能契合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抽水蓄能作为最重要的储能类型,在两部制电价加持下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核电今年以来核准明显提速,现有沿海厂址足以支撑2030 年以前每年6~8 台核准开工量。传统电源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公司作为传统电源龙头也将享受充分的行业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评级: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2-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4、37.1、50.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3、18 和13 倍,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火电投资不及预期 抽水蓄能核准开工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