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望迎复苏牛?板块热点在哪?券商2023年投资策略大盘点

2023-01-01 09:47:29 第一财经 

2022年即将过去,回望这一年的中国股市,除了间歇性的结构性反弹外,调整是全年度的主基调。

展望2023年,多家券商对A股市场持看多态度,尤其是对上半年的估值修复行情有一致预期。配置方面,青睐包括能源、国防、信息安全在内的“安全主线”,看好消费、科技、新能源等领域。

2023年上半年估值修复或启动

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认为,内需复苏、预期改善将是明年全年的主线。A股市场有望逐步进入风险偏好提升和盈利驱动的行情。他表示,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及港股估值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在明年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当前上述市场的估值具有较高投资性价比。

方正证券表示,2023年A股行情可能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末或为反转行情初期,市场反转效应显著,可以关注大盘价值的修复行情;明年二季度开始,市场或将重回中小盘成长风格。从中期来看,中小盘成长风格占优可能是未来3年至5年A股市场的风格特征。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师魏伟指出,2022年A股市场有比较明显的调整,分别在4月份和三季度。之后,市场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目前主板指数在3000~3100点左右,保守估计2023年A股市场将有10%-15%的增长水平。

“当前A股具备大部分历史大底特征。”华泰证券(601688)认为,2023年或为市场筑底修复的变化年,2022年底前仍有杀估值的风险,当前至明年A股估值或呈现“√ ̄”形态;2023年上半年估值修复或启动,修复斜率前高后低。

聚集消费、科技、新能源等赛道

2023年股市将如何配置?消费、房地产、科技、新能源成为券商们关注焦点。

广发证券:2023年地产链依然是一条值得关注的主线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2023年地产链依然是一条值得关注的主线。他认为,从三季报的业绩来看,家电、家具这些To-C端的地产销售链条已经率先迈过最差的阶段,呈现了结构性改善的迹象。在政策改变之后,判断地产产业链的恢复顺序是强信用的地产企业依然受益;随后是To-C端链条的,等待宝蛟龙预期的稳定和销售的恢复;再次是To-B端链条,等待房企宽松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最后是开工及投资链条。

海通证券:TMT或是2023年最牛赛道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认为,TMT或是2023年最牛赛道。他表示,TMT行业背后有两大驱动力,一是政策,要稳增长,财政要发力,可能在硬科技新基建领域。二是从技术周期演变角度来看,一些新产品出来标志着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已经从政府定制化需求走向普通老百姓(603883)能够消费的产品。从产业本身来说,基本面在变好。所以,硬科技背后的逻辑是政策驱动+产业周期向上,基本面会有较快的增长,TMT相关的行业估值水平也比较低。

德邦证券:大科技是投资主线中的重头戏

德邦证券认为“战略安全”与“制造强国”、“战略纵深”是2023年的三大投资主线。其中,大科技则是主线中的重头戏。一是战略安全主线,如国防军工、信创、中药、医疗、能源安全等板块;二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主线,如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300024)、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等行业;三是加强战略纵深主线,建议投资者关注西部大开发等方向。

国投瑞银投资:大消费板块有望迎来贝塔型机会

国投瑞银投资副总监王建钦认为,疫情影响了经济复苏前景的一个预期,在稳定实体信心方面,消费是容易通过补贴、减免等政策快速见效的。政策落地,可以疏导居民把积攒的储蓄通过消费来释放,很大程度去支持GDP的增长。对于A股的投资机会,他表示,随着消费政策出台,大消费板块有望迎来贝塔型机会。餐饮、OTA、酒店都是疫后特别关注的赛道;黄金珠宝、医美则有回暖空间。

中信建投:关注新能源和半导体两个方向

中信建投指出,展望2023年,新能源和半导体仍是重点关注的两个方向。新能源领域,随着风光的建设和发电占比提升,风光消纳问题日益严峻,火电灵活性改造作为成本最低的调峰方式将大放异彩;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接近30%,提供了技术创新的沃土,看好PET铜箔产业链。同时随着经济活动复苏,半导体有望在明年走出下行周期,相关的强α标的值得重点关注;国外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限制日益加码,材料端进口替代迫在眉睫,湿电子企业向半导体领域渗透,具备巨大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