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忽升,期待A股“开门红”

2023-01-02 14:43: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末最后一周,A股表现算是比较平稳,在更前一周大跌的基础上有所反弹,但成交额反而有所缩减。上证综指上周累计涨1.42%至3089.26点,深综指全周涨1.31%,创业板综指涨1.83%,科创50指数大涨4.3%。

  在个股与板块方面,节前最后一周的特点就一个字“乱”,许多个股呈现无序波动状态。旅游、酒店、机场等与疫情防控优化密切相关的行业个股的涨跌就显得比较无序,市值稍大的个股如中青旅(600138)、众信旅游(002707)等大多较弱,而小市值的投机类如西安旅游(000610)、张家界(000430)等品种却很强。

  在医药股方面,同样有强有弱,前期强势的、有紧缺新冠相关药品生产任务的东北制药(000597)、新华制药(000756)等个股纷纷大跌,但刚晋为新贵的血氧仪类医药股大涨。

  市场对近期国内疫情快速上升已经习惯,反应日益趋于平淡,板块、个股与疫情相关消息面的关联度也越来越弱。

  短线市场似乎更多受制于年末资金面紧缺,这也是全周成交量稍显欠缺的重要原因。上周五,不少基金重仓股尾市出现异动,我看了看发现基本上都属于尾市下砸,而这应该是种“兑现”行为,可能暗示了基金业目前资金面的紧张。

  纵观全年,A股主要股指均跌,沪综指、深综指全年分别下跌15.13%、21.92%。创业板综指、科创50指数全年分别下跌26.77%、31.35%。很明显,在过去的一整年,大多数投资者应录得不小损失,这样其直接入市或购买股票基金的意愿都会有所下降,储蓄意愿相应会有所增强。

  A股虽然有些不利处,但好在几乎所有的不利处都已较充分地体现出来了,所以未来只需出现边际改善,股指出现回升应并不太难。

  最近各机构研发报告看多2023年行情的较多,大多数机构相信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还将受疫情影响,经济顶多为弱复苏,其后可能还会受第二波、第三波疫情干扰,只是后几波影响不断减弱,这样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以后出现明显回升,股市亦将于2023年晚些时候获得较明显的上升动能。

  机构们这么判断当然有其依据,只是事实到底如何却不太好说了。大家知道,上述机构们大多是按照国外疫情经历过好几个高峰来给出判断的。对于他们这样的判断,个人是有些怀疑的。大家知道,国外先后几波疫情对应着感染能力越来越强的新毒株,但我们遇上的是感染率几乎已“顶格”的奥米克戎。换言之,万一再无传染力更强的毒株,那么我就可合理怀疑:在我们这里,疫情并不必然会有所谓的第二波、第三波!

  当然我不见得就正确了,只是投资者想过没有:万一疫情出人意料地就这么一波,那股市又会是何种场景?退一步说,就算我想错了,也不一定就会有什么损失,大不了只是晚涨些而已!因此,即使从博弈角度来看,我觉得投资者应积极布局,至少不应该“认定”我国经济低迷期就会因疫情而延续得较久。

  最后顺便说下,上周五A股收盘后人民币忽然大升,原因是央行宣布1月3日起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3点。虽然周末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下滑,但不能算太过出人意料,故人民币汇率大升仍然会有利A股行情,周二股市出现“开门红”机会或将增加。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