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688036)2022年三季报点评:库存改善 产品结构升级、新市场开拓顺利

2023-01-02 08:25:03 和讯  国海证券葛星甫
事件:
传音控股发布2022 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2022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0.32 亿元,同比增长0.72%;实现归母净利润22.58 亿元,同比下降21.6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35 亿元,同比下降19.87%。其中2022 年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29.23 亿元,同比增长0.0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05 亿元,同比下降47.42%。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主动清库存+持续研发投入,公司财务轻装上阵,静待行业拐点。公司22Q3 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超10%,但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长(YoY+0.03%),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ASP 的稳步提升;毛利率为19.36%(QoQ-3.5ppts,YoY-1.5ppts),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景气度下行周期执行的清库存战略,公司存货金额从22Q2 的95.98 亿元下降到了22Q3 的74.21 亿元,库存金额的下降带来公司财务数据的持续优化,由于行业的库存水平增强了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同时公司研发费用由22Q2 的4.94 亿元增长到了22Q3 的6.12 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三季度研发人员数量有所增加,公司持续积累在手机、扩品类、移动互联等业务线的人才,为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增强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隐藏在beta 下行趋势下的alpha:结构升级+市场开拓,关注公司竞争力的增强。参考Canalys 数据,2022 年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11%/-9%/-9%,全球智能手机需求萎靡,但公司中高端品牌市占率显著提升,而中低端品牌受制于全球宏观经济表现不佳,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整体ASP 显著提升(22Q3 同比21Q3,出货量下滑超10%,但收入端持平);从地区来看,非洲以外收入占比的提升也证明了公司在新市场的开拓能力,通过底层数据的趋势分析,可以看出公司自身在“品牌和渠道”领域竞争力的不断加强。
重视传音在“渠道”和“品牌”的积淀,看好公司估值极限压缩的投资机会。复盘2007 年至今的中国手机行业的变迁:早期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并没有清晰的定位,以移动/电信/联通为代表的厂商通过广泛的分销渠道主导市场,苹果手机2011 年10 月推出iPhone 4s 后让消费者对智能手机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开启了以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 为代表的品牌手机的快速崛起。传音控股核心高管团队出自波导,亲身经历了从“渠道为王”向“产品为王”的行业变迁, 积累了对“渠道”和“品牌”的深厚理解,认知上的优势构建了传音控股的核心竞争力;2022 年智能手机需求萎靡持续压制传音控股估值,展望2023 年,考虑到经营数据的低基数及公司自身的业务规划,重视估值极限压缩下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手机业务稳固,ASP 持续提升,产品结构升级及新地区开拓顺利;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布局拓品类和移动互联网业务,有望开拓第二增长曲线,我们预计公司有望充分享受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高增长,预计2022-2024 年净利润分别为28.77、42.69、51.72 亿元,对应PE 为22X/15X/12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创新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供应集中及价格波动风险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