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新材(301349):国内负极包覆材料龙头 一体化布局强化竞争优势

2023-01-02 10:30:07 和讯  浙商证券张雷/黄华栋/杨子伟
国内负极包覆材料龙头,充分受益快充趋势
公司是锂电负极包覆材料龙头,2021 年底国内产能市占率近34%,稳居第一,覆盖主流负极客户璞泰来、杉杉、贝特瑞、凯金、翔丰华等。2021 年负极包覆材料收入占比67%,橡胶增塑剂占比19%,裂解萘馏分占比14%。2018-2021年,公司收入从1.63 亿元增长至4.92 亿元,3 年CAGR 达44%,归母净利润从0.36 亿元增长至1.38 亿元,3 年CAGR 达56%,2022 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5 亿元,同比增长10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 亿元,同比增长10.16%。
快充、硅负极驱动下高速增长,行业集中度较高格局稳固石墨负极材料与电解液接触过程中会导致容量衰减、循环性能低、首效低等问题,包覆材料可有效改善石墨负极首效、首次可逆容量、循环性能,此外有效提高倍率,是快充必备的核心材料。人造石墨/天然石墨/硅基负极包覆材料添加比例为15%/11%/20%(上限),预计在快充&硅基负极驱动下,包覆材料行业需求将以超越电车行业的速度增长,2021-2025 共4 年CAGR 达68%。包覆材料是负极材料上游的细分行业,行业市场参与主体较少,CR3 达60%,CR5 达74%,行业集中度较高,当前整体产能水平在7.5 万吨,与负极行业需求较为匹配,当前不存在产能过剩情况;按照产能口径,公司份额领先,2021 年底在国内市占率达34%,包覆材料占比负极成本3%左右,负极向上延伸意愿不强,负极包覆材料竞争格局有望保持稳固。
引领行业探索硅负极包覆材料,一体化、产品结构优化带动盈利向上公司引领行业探索硅负极包覆技术,此外公司开拓新兴市场,前瞻布局沥青基碳纤维并率先用于隔热保温领域与液流储能及氢燃料电池中;当前公司已覆盖所有主流软化点的产品体系,与同业竞争对手相比,在相同软化点产品下结焦值上限更高、范围更广,杂质含量更少(包覆效果更好,负极材料倍率性能更佳),在高性能的高温负极包覆材料领域处于领先状态,近年来高温占比持续提升带动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与主流负极龙头合作多年互相成就一同成长,客户黏性较强,现有产能4 万吨/年,其中募投项目3 万吨/年的一体化产能一期1.5 万吨在22 年四季度顺利投产,伴随二期1.5 万吨投产,预计明年可实现5.5 万吨/年,新增产能向上游延伸至乙烯焦油降本增效,强化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与估值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锂电负极包覆龙头,一体化扩产强化龙头地位。
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2、3.17、4.58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2.67、4.66、6.73 元/股,当前股价对应的PE 分别为41、24、16 倍。我们选取从事碳纳米管生产的天奈科技、从事勃姆石生产的壹石通、从事锂电池生产的鹏辉能源和从事碳材料热场的金博股份作为可比公司,2023 年行业平均PE 为23倍,考虑到公司受益快充趋势,产品结构不断改善,信德为负极包覆材料唯一上市的龙头公司,我们给予23 年PE 30 倍,对应市值95 亿元,目标价139.88 元,对应当前市值有27%的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负极包覆材料技术路线变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