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华创(002371):北方华创在半导体设备行业的产业格局

2023-01-02 12:40:07 和讯  浙商证券邱世梁/王华君/陈杭/王一帆/安子超
北方华创作为两市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看似“庞杂”的业务线,其实蕴含着基于半导体行业发展基本规律的同心圆扩张。
1、“起承转合”的发展脉络:形成基于泛半导体全领域的业务版图。
北方华创起于电子元器件,2001年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诞生,布局泛半导体和集成电路,2017年七星电子与北方微电子重组形成北方华创。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布局涵盖刻蚀、沉积、清洗、热处理、检测等多环节,下游覆盖逻辑、存储、功率、三代半、光伏、面板等多领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平台型半导体设备供应商。
2、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目前的格局:“一超四霸多强”
按照目前的行业格局,我们将未来国产半导体设备市场的格局定义为: “一超四霸多强” 。
正是由于半导体技术的同源性,导致其发展过程中会顺着半导体的底层处理工艺逐步横向和纵向扩张,所以,下游的广覆盖是半导体平台级企业的基础。在最核心的产品管线,全球半导体巨头都是全栈覆盖,实现平台级的销售。
3、平台化发展是公司带给产业无限可能的关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横向(场景扩张):半导体集成电路(IC)、半导体显示(面板)、半导体照明(LED)、半导体能源(光伏)。
纵向(全栈技术):光刻机、沉积设备、刻蚀机、清洗机、离子注入机、炉管、量测设备、其他设备(CMP等)。
4、基于北方华创发展的飞轮模型,得出了其打通半导体全产业链靠的是两个基点:
战术落脚点:不断的扩大产品管线,形成平台级,做大营收、做大规模,实现稳定现金流,这是北方华创事业的起点。
战略落脚点:通过主业收入带来的现金流实现不断的充分研发,一旦突破了半导体集成电路底层同源技术,就能对全栈进行突破,就可以实现对半导体和泛半导体技术外溢,为平台级扩张创造了先决条件。
预计公司22-24年实现营收156、210、29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35、55亿元。当前市值(2022年12月30日收盘价)对应22-24年PE分别为54、34、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4
1、半导体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2、半导体设备国产化不及预期;
3、公司产品验证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