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上市券商再融资引关注,证监会发声:审核中充分关注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2023-01-03 16:46:3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就近期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证监会通过答记者问给出了回应。

证监会表示,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

日前,华泰证券(601688)发布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不超28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受此消息影响,截至收盘,华泰证券跌超6%。

证监会:审核中将关注融资必要性和合理性

证监会已经关注到有关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证监会表示,一直倡导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证监会指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引导树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

华泰证券280亿融资引关注

2022年12月30日晚间,华泰证券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不超280亿元。配股预案显示,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两融业务和投资交易业务。

华泰证券此次280亿再融资达到A股券商配股最大规模,与中信证券(600030)2021年配股预案的募资规模持平。

华泰证券表示,拟投入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继续加强两融业务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券源获取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金融科技优势;投入不超过80亿元用于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公司投资交易业务主要包括FICC交易业务、权益交易业务及场外衍生品交易业务。

此外,华泰证券拟将不超过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投入不超过30亿元用于加强信息技术和内容运营建设,不超过2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从以往经验来看,券商在抛出配股计划后,由于每股收益稀释,短期内可能引发投资者资金出逃,从而造成股价下跌。华泰证券于同日发布了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提示和填补措施。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90.76亿股增加至117.98亿股,在不考虑募集资金使用效益的前提下,华泰证券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较发行前将有所下降。

多数业内分析师认为,券商配股短期利润摊薄影响有限。从长期看,券商通过配股等方式补充运营资本,有利于提升券商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更好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

2022年以来,上市券商融资步伐加速,已有包括国金证券(600109)、长城证券(002939)、兴业证券(601377)、东方证券(600958)、财通证券(601108)、中信证券、中国银河(601881)和浙商证券(601878),共计8家上市券商完成再融资,融资规模分别为58.17亿元、76.16亿元、100.84亿元、127.15亿元、71.72亿元、223.96亿元、78亿元、70亿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