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000831)动态报告:中重稀土整合开启 优质资源先下一城

2023-01-03 14:10:06 和讯  民生证券邱祖学/张航/张建业/张弋清
事件:拟定增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2022 年12 月30 日,公司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0.3 亿元,其中14.3亿元用于收购五矿稀土集团持有的江华稀土94.67%股权,剩余6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拟收购的江华稀土为五矿稀土集团控股子公司,控股股东为五矿稀土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稀土集团。五矿稀土集团持有江华稀土94.67%股权,江华冯乘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剩余的5.33%股权,冯乘发展集团实控人为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标的公司江华稀土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五矿稀土江华兴华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华稀土拥有湖南省唯一的一张稀土采矿权证,于2020 年投产,设计年产能2000 吨REO 离子型稀土精矿。江华稀土矿采矿权证为2015 年7 月12 日国土资源部下发而得,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生产规模为302 万吨/年,矿区面积为11.74 平方公里,有效期为2015 年6 月17 日至2024 年6 月17 日。截至稀土矿资源储量评审基准日2010 年8 月31 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姑婆山矿区第一期开采区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为:稀土矿石量3542 万吨,稀土氧化物量(REO)37890 吨,稀土品位(REO)0.11%。在国内重稀土矿中品位较高,资源量较大。2022 年前三季度江华稀土营业收入合计5.76 亿元,净利润2.52 亿元,而同期中国稀土归母净利润为3.68 亿元,江华稀土净利润占中国稀土归母净利润比例为68.6%,可见收购完成后将大幅增厚上市公司盈利。
配套5000 吨REO 分离产能建设中,未来增量有保障。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兴华新材料建设有5000 吨REO 分离产能,该项目为指标置换项目,分离指标来自于原有指标和其他子公司退出及未使用的指标。项目稀土来源为江华稀土矿2000 吨(折REO)以及海外矿3000 吨(折REO)。预计项目投产后年净利润2075 万元,将进一步增厚标的公司盈利。
公司作为中国稀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强。中国稀土集团作出承诺在五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目前集团下属稀土矿山企业72 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33 家。本次资产注入或仅为开始,后续仍有其他资产注入的可能性。此外,公司通过华泰鑫拓参股的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的运营实施符合相关的行业准入资格,圣功寨稀土矿探转采办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投资建议:新兴领域需求拉动下,稀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考虑到本次收购还未最终落地,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为4.52、4.59 和4.74 亿元,EPS 分别为0.46、0.47 和0.48 元;对应2022 年12月30 日收盘价的PE 分别为71、70 和68 倍,考虑到公司作为新央企中国稀土集团唯一上市公司平台,资产注入预期强,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审批风险,收购整合风险,稀土价格下跌风险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